当前位置:

语言“美”也是一种素质

来源:红网 作者:杨丽娟 编辑:田德政 2019-04-10 21:37:05
时刻新闻
—分享—

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无论是我们对别人说出一句良言,还是别人对我们说出一句良言,都会让我们在成长的道路上感到温暖。所谓良言,就是这句话说出来会产生出愉悦人、宽慰人、劝谏人的效果。这种效果会让我们身心都体会到一种“美”,是现代人最不可或缺的一种素质。

但是从现实来看,语言稍显匮乏却成了我们成长道路上的一道坎。据中国青年报近期的一项调查显示,在2002名受访者中,76.5%的受访者感觉自己的语言越来越贫乏了。受访者认为年轻人语言贫乏的表现是基本不会说诗句(61.9%)和不会用复杂的修辞手法(57.6%)。比如大家遇到好笑的事情只会说“哈哈哈”。显而易见,“哈哈哈”并不能让我们感受到语言的美,更不能表达我们内心真实的感受。思维的懒惰导致的直接结果便是我们忘记了“美”的语言究竟可以带给我们什么。

以美的语言来愉悦人,则更能够“心旷神怡”。不知道大家是否发现,如果我们碰到一件开心的事情想要同友人分享,想得到的回应绝不是“哈哈哈”或者“呵呵呵”这样没有营养水平的词语。而是想要得到一种共鸣。同理,如果友人有开心的事情,也是这样的想法。试想,中华语言宝库是多么的博大精深,比如我们可以用“学富五车”来夸赞朋友有才,可以用“春风得意”来与朋友共同感受喜悦,并不会让人觉得怪异,只会在自己和友人心中同时留下深刻的印象。在产生真实情感的基础上再进行对话,则更容易体会到尊重与被尊重的知心。

以美的语言来宽慰人,则更能够“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宽慰别人说到底就是为了让别人释放出自己的负能量,接受更多的正能量。所以我们完全可以在借鉴前人的基础上来达到自己的目的。比如,中华诗词是古代诗人呕心沥血得来的,里面蕴含的智慧,哲理上的冲击力,会给我们的心灵带来很大的震撼。当亲人朋友遇到了人生的挫折,我们可以说“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南西北风”,还可以说“古之立大志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从一句话引出一个故事,进而引出我们想要表达的意思,一定能够达到不可思议的效果。

以美的语言来劝谏人,则更能够“见人善,即思齐”。劝谏别人的同时其实也是在指引自己,所以说出的话最能够体现自己的态度,风格,心胸,眼界。唐代魏征便是个中典范。比如,他在《谏太宗十思疏》中劝谏太宗居安思危,戒奢以俭,积其德义,并没有直接说要怎样怎样 ,而是从流水、树木这些生活中常见的现象入手说理。“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显得亲切、生动,容易为人君所接受。这种语言就美在接地气上,让我们看到了最朴实的道理。如果我们在对待领导,下属,亲人,朋友出现错误的时候可以这样来劝谏,也一定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

其实,我们平时在说话的时候,总是不经意间就会用到一些典故,说出一些名言,只要我们注重积累,那么我们运用语言的素质便会获得提升。要知道这并非是让我们咬文嚼字,而是要在不断咀嚼中体会语言的精神思想内涵,这也是境界升华的过程,智慧能力显现的过程。我们需要不断体会语言“美”里的修养与善意,并在现实中进行讨论和践行,如此,才能“美”从口出!

文/杨丽娟

来源:红网

作者:杨丽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4/10/53119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