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义务教育应是每个孩子成长的必经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蒋昕瑀 编辑:田德政 2019-04-13 16:34:47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禁止妨碍义务教育实施的若干规定》(简称《规定》),校外培训机构不得违法招收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开展全日制培训,替代实施义务教育。(4月12日《光明日报》)

在《规定》颁发之前,一些打着“国学”名号的校外培训机构,对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适龄儿童、少年开展全日制培训的事件被媒体曝光,在社会上引发热议。传承国学优秀传统文化,诵读经典诗经固然是好,但借此作为宣传手段,将正确的教育方式置之度外,让学生们整天摇头晃脑诵读经书,“闻鸡起诵”“深夜而息”,这非但是在做无用功,还侵害了学生接受正常义务教育的权利。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全日制“读经班”依然存在,且常常隐蔽在郊区别墅之中。混班教学,不但完全放弃“数理化”等学科,而且老师缺乏授课资质,在此“上学”的孩子们整日只能与经书相伴,试问,这样的方式真能育人育才吗?这分明是这些非法办学机构为他们的谋利之心裹上了一层“用国学育人”的虚伪皮囊。更令人发指的是社会上还存在着打着国学的名义宣扬文化糟粕,将“三从四德”、占卜、风水等封建糟粕纳入教学中的乱象。

时代是在不断进步和发展的,当今社会越来越需要培养全能型人才,需要学生德才兼备、一专多能。而若是光想靠吟诵几句诗经就立足站稳在社会上,这都是无稽之谈。即便是要成为当代文人墨客,也需要博览群书,懂得更多领域的知识,这样才能够称之为一个博学之人,如果只是单纯的学习古典诗经,那这又与古时候的八股文士有什么区别呢?

义务教育是国家统一实施的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是国家必须予以保障的公益性事业。目前,大多数发达国家已经普及了十年以上(含十年)的义务教育,其中不少国家已经开始向义务教育十五年迈进。我国自1986年开始推行义务教育,发展至今已形成较完善的九年义务教育制度,并且正向义务教育十二年方向发展。

义务教育最重要的意义便是为实现教育公平。义务教育让每个孩子都上得了学,读得起书,学生在接受义务教育中能够用不同领域的知识充实自己,拾得自己的“敲门砖”,也能为将来更好地融入社会,实现自身的价值做准备。同样,义务教育中已经涵盖了优秀传统文化、德行品性的传承及培养,而如今出现类似“读经班”这类的教育理念实在是让人不解。并且长期单一学习国学经典的方式不仅会让学生产生枯燥乏味之感,也抑制了学生学习的潜能和创新意识培养,教育应是让学生接触到多方面的学科知识,文理两面兼顾,在吸收知识中慢慢找到适合自己的“独门绝活”。而学习国学经典应该着眼于在兴趣培养方面发展,并不是去忽视正规的教育途径,去替代义务教育。

对适龄儿童、少年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规定》要求其要切实履行监护人职责,除送入依法实施义务教育的学校或经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可自行实施义务教育的相关社会组织外,不得以其他方式组织学习替代接受义务教育。这的确给予了非法校外培训机构当头一棒,同时也警醒家长们,要明白哪一条才是真正适合孩子成长的道路。

诚然,为减少这样的不良现象光是提醒家长和警告非法机构是完全不够的,相关部门应该对此类机构进行严厉惩治,要治本更要做到治根。保护孩子的受教育权利,让义务教育成为每个孩子成长的必经之路!

文/蒋昕瑀

来源:红网

作者:蒋昕瑀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4/13/53180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