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养老院还是祠堂,对“袁府”都不是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高世鹏 编辑:张瑜 2019-04-18 19:35:12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6日下午,澎湃新闻记者从曲周县当地权威部门获悉,比“曹园”更牛的“袁府”实为“曲周县桂昌养老中心项目”,该项目已经曲周县民政局批准,该宗占地已经省政府批复同意转征收。因此,不存在非法违法占地、占用基本农田等情况。就在一切即将尘埃落定之时,河北新闻网财经频道发文称,“袁府”是曲周县金融巨鳄袁平年斥巨资建成的家族祠堂。(4月17日 澎湃新闻网)

《光复家族荣耀 曲周县金融巨鳄袁平年斥巨资建成150亩家族祠堂》一文的出现,无疑狠狠地打了曲周县有关部门的脸。那么,“袁府”到底是养老项目还是私家祠堂呢?相信很多网友都在拭目以待,想看看这个谎到底怎么圆过来?但是,在笔者看来,这根本不是什么问题,“袁府”当然可以既是养老院又是家族祠堂。

首先,我们先来看“袁府”合法性的问题。虽然这个养老项目的四周都是基本农田,但如果该项目已经曲周县民政局批准,该宗占地已经省政府批复同意转征收,那就不能算是非法占用基本农田,所以“袁府”是有合法手续的养老项目,从这上面肯定查不出来什么问题来。问题的关键在于,是不是打着养老的旗号,行私人庄园之实,因此,调查的重点应该放在,截至目前,有几个孤寡老人在“袁府”里面养过老?

其次,我们再来谈“袁府”养老院的问题。养老院,顾名思义是为老年人提供集中居住和照料服务的地方,但是对于养老院必须面向什么目标人群开放,国家并没有明文规定,因为养老项目毕竟有高中低档之分,高档养老院即使面向社会开放,估计一般老百姓也住不起。退一步讲,“袁府”虽然这是养老项目,但人家经营者不怕赔钱,就是不对外营业或者只对特定人群营业,貌似也不犯法。

再者,我们再来谈谈“袁府”祠堂的问题。祠堂又称宗祠、祠室、家庙,是国人祭祀祖先的地方。因北方战乱较多,家族祠堂大多不存,但在南方这一文化颇为盛行,很多地方都有让有钱人出资或者大家集资兴建家族祠堂的风俗。袁平年作为村里的大户人家,出资为袁家修建祠堂,貌似无可厚非,并且这个祠堂也发挥了一定的社会作用,比如说,遇有家族重大节日,就邀请戏曲名家表演唱戏。

最后,如何妥善解决“袁府”不养老问题。笔者认为,答案其实很简单,请几个袁氏家族的老人住进去即可。本来家族祠堂也有为家族中的鳏寡孤独以及残疾不能谋生者提供避难所的附加功能,好一点的祠堂甚至可以为死后无力安葬的后人提供安葬费用。总之,合法的财产应该受到法律保护。当然,如果“袁府”没有合法手续,而是打着养老项目或者家族祠堂的名义“挂着羊头卖狗肉”,非法侵占集体土地,那肯定要依法严肃查处。

文/高世鹏

来源:红网

作者:高世鹏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4/18/53284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