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缩短晚自修前休息时间何以引发学生不满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2019-04-19 22:01:46
时刻新闻
—分享—

浙江省绍兴市第一中学被指缩短晚自修课前休息时间,引发学生不满,有学生在校园里张贴致校领导的信,请求学校予以“纠正”。(4月19日 澎湃新闻网)

绍兴一中缩短晚自修前休息时间之所以引发学生不满,其原因就在于校方的这一时间调整,没有事先广泛征求学生意见,给学生学习生活带来不便。

报道中说,学校调整作息时间主要是因为现在天气热了,很多学生吃完晚饭后去操场做剧烈运动,玩得满头大汗再回教室,不利于进入晚自习状态。校方并没有禁止学生运动,只是不提倡做剧烈运动,饭后走几圈还是可以的。

不难看出,校方的出发点是好的,缩短晚自修前休息时间,意味着晚自修前休息时间短了,用来学习的时间就变长了。

校方的一片“好心”之所以没有得到“好报”,是因为缩短晚自修前休息时间,没有给住宿生留下洗澡、洗衣服等处理个人卫生的时间,也给晚自己值班老师吃饭修整带来影响。虽说作息时间与调整之前仅仅相差10分钟,可是住宿生吃完晚饭如果要洗澡、洗衣服,显然有点太短,不是“稍微洗快一点”就能解决问题的。对于走读生而言,来回路上可能就会着急着忙,这无疑会增加许多安全风险。

以笔者曾经担任过普高班主任的经历看,即便按照以前晚自修前留一个小时给学生,住宿生要吃饭、洗澡、洗衣,都会感觉时间太紧,对于那些吃饭慢、洗澡、洗衣速度不快的学生而言,肯定会手忙脚乱,如果再缩短10分钟,他们肯定会忙不过来。饭吃不好、澡洗不安、衣洗不完,学生能心安理得上晚自修吗?用学生的话说:“长期如此,必然适得其反!”

如果校方缩短时间是为了防止有学生晚饭后在操场做剧烈运动导致汗流浃背进教室上晚自修,影响学习效果,校方完全可以让班主任在班会课上讲清楚饭后剧烈运动对身体的伤害,也可以组织老师和班干晚自修课之前在校园里巡查,对跑步、打球等进行剧烈运动的学生进行劝阻,建议他们改用散步等有氧运动取代剧烈运动,以便尽快进入学习状态。

说实话,既然校方调整作息时间的初衷是为了学生更好地学习,就要事前做好“问计于民”的功课,走进课堂,走进宿舍,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办学宗旨,虚心听取学生意见和建议,在取得广泛共识的基础上对作息时间做出适当的调整,这样才能保证把好事办好。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4/19/53316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