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破解形式主义,不能仅靠“领导怒批”

来源:红网 作者:吴诗苑 编辑:张瑜 2019-04-21 21:50:26
时刻新闻
—分享—

“‘放管服’改革一再提速,政府拿在手上的项目却快不了,‘服务一条龙’竟成了‘拦路几只虎’。我看只是材料总结得好,说得好,其实是大忽悠!”4月17日,孝感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市直“三区”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孝感市委书记潘启胜怒批营商环境中的形式主义。(4月19日《湖北日报》)

如今,确实有不少单位把材料总结写得很出色,但这并不意味着所写内容也能经得起打磨推敲,有的材料往往就只能“远看”,不能细读,毕竟仅依靠几个人闭门造车地“冥思苦想”,再加以辞藻堆砌,甚至编造事实来填充内容,所撰写得材料总结自然就缺少了实字作为灵魂,只剩下了“忽悠与形式”。

潘书记正是发现了材料总结中的积弊,才会刀刃向内。然而,现实中的形式主义远不止这一处,还有办证形式主义,开会形式主义……当面对各种各样的形式主义时,潘书记仍挨个点名批评,亲自督办,这样做能行吗?

显然,就算是潘书记真的一一进行督办,也仅仅只是治标之策,况且,这样的做法既不科学也不现实。由此看来,解决形式主义光靠领导怒批是不够地。要想医治顽疾,不妨从上下两级关系做起,让领导干部起到统筹兼顾的作用,让下级干部做好工作“提质”任务。

通过上级的统筹兼顾,能为破解形式主义定下基调,更能为敢于讲真话、做实事的干部“站台”。近期中央下发关于基层减负的通知就是最好的证明,只有上级以身作则,带头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说“不”,而且用求真务实作为做事准则,才能由上而下,刮起“务实减负”新作风,更好地将各项决策落在实处,减少形式主义的“水分”。

而下级干部则应借“务实减负”的东风,抛弃形式主义作风,努力创新服务方式,做到“不唯上,只唯实”。其次,要去抓重点工作,抓中心工作,让老百姓、公司企业同样感受到“务实减负”的成果,最终拧干形式主义“水分”。

就比如去派出所办理户口迁移,以往需要在迁入迁出地来回跑。现在,随着工作方式的创新,很多地方开通了省内网上迁户功能,只用到迁入地派出所,办个小时就能完成所有迁户工作,为此,许多老百姓都给派出所新方法“点赞”。

“形式主义千万条,解决才是第一条”,只有上下两级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破解形式主义也就不是难事,到那时,“群众有感,干部满意”,破解形式主义也就落到了实处。

文/吴诗苑

来源:红网

作者:吴诗苑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4/21/53328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