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亚马逊在转型,中国电商要跟上

来源:红网 作者:王夙 编辑:张瑜 2019-04-21 21:50:01
时刻新闻
—分享—

亚马逊公司计划在今年7月中旬前关闭其在中国的本土电商业务,停止为亚马逊中国网站上的第三方卖家提供卖家服务,将业务重点转移至更有盈利空间的海外购和云服务上。(4月19日 中国日报网)

2019年对于亚马逊真可谓是“多事之秋”:前有公司CEO贝索斯婚姻纠纷,影响亚马逊商业形象;后有公司宣布放弃中国自营市场,媒体纷纷用“折戟”“溃退”给其“盖棺定论”。一时间,仿佛亚马逊真的遇到了业务发展的天花板。

其实,亚马逊宣布放弃中国自营市场绝不是简单的“折戟”,其决策固然与中国市场的客观情况有关,但也不乏自身业务发展和战略转型的深层考虑。

亚马逊以电商业务起家,是全球最著名的电商企业,其创始人贝索斯极富创新精神,一直强调创新的重要性。在他的领导下,亚马逊早已开始了“暗度陈仓”,尝试往高科技领域渗透,其中主攻方向就是云计算。早在2003年,亚马逊就建立了一个内部的云计算平台。经过十多年的“精心呵护”,云计算已经成为亚马逊重要的服务内容。2018年全球云服务市场规模超过800亿美元,亚马逊独占47%的份额,贡献了254亿美元,包括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美国金融业监管局在内的诸多商业联盟、政府机构都是亚马逊的客户。

亚马逊的另一项重要业务就是Prime会员订阅服务。提供这些业务,亚马逊除了收取相应的经济报酬外,实际掌握了大量用户数据。虽然限于各国法律的限制,亚马逊还不能大规模地从这些数据中直接受益。但随着数据时代的日益临近,最大限度地挖掘数据价值潜力将成为越来越多国家和政府的共识,一旦各国法律逐渐放开数据利用的口子,亚马逊掌握的海量用户数据就有了“用武之地”。

结合亚马逊的科技转型之路,重新审视其放弃中国自营市场的决策,就会发现其决策的明智性。目前亚马逊电商业务中国市场份额已缩减至0.6%,经济收益微乎其微。但亚马逊在鼎盛时掌握的中国用户数据份额必定远超0.6%,只不过随着市场份额缩减,这些数据可能不会更新了。数据已然在手,那0.6%的市场份额自然就是“鸡肋”,既然“食之无味”,不如丢弃。这是亚马逊电商业务在中国遇挫后的“战略收缩”,能够节省大笔开支。由此可见,亚马逊暂时“蹲下”是为了“跳得更高”。

倒是中国的电商企业要“胜不骄”,在有余力时要加速创新。电商领域“跑马圈地”(争抢流量)的时代基本已经结束了。互联网的下半场,如何将用户流量价值变现才是正道。当然,中国的电商企业完全可以站位更高,利用相对充沛的现金流、数据资源,结合已有的技术储备,提供科技含量更高的服务。可以欣喜地看到,阿里、京东等电商已经开展了诸如云计算、无人物流等科技服务,迈出了向创新型企业转型的重要步伐。

在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实体经济与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的大道上,中国的电商乃至互联网企业还可以做得更多。

文/王夙

来源:红网

作者:王夙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4/21/53328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