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宣传标语掉入形式主义“窠臼”

来源:红网 作者:​鱼予 编辑:田德政 2019-04-24 16:02:29
时刻新闻
—分享—

“制作一条4米长、40厘米宽的横幅要100多块钱,村里每年花在制作宣传标语上的钱不少,可村委会能用来悬挂横幅的地方有限,有时只能挂在村委会附近的路口或村民院子旁边。”谈起横幅标语散滥问题,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军屯镇党委副书记、镇纪委书记李茹涵深有感触。(4月2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标语,不但折射着时代精神,也体现着宣传者智慧,其意义和作用是不容忽视的。然近年来,各类奇葩标语,不但冷漠、态度蛮横,更是生吞活剥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命令强制、狐假虎威等。如此,不仅让人们从心理上产生一种厌恶情绪,不光起不到宣传的作用,反而损害自身形象。再者,胡乱张贴的标语不但不能给人们以美的享受,反而破坏环境,伤害了民众感情,损害了地方管理者公信力。向宣传标语散滥说“不”,值得一赞。

诚然,标语作用既可以让人们增加社会意义,对人们的思维有一定的感性作用,同样具有预见到可能发生的危害,对群众提前予以警示和提醒,甚至将治理端口前移,出发点是好的。可问题是,标语的作用到底是否得到体现,而不是把标语当作一项工作中张贴、悬挂标语的多少,当作评比指标之一,才是其关键点。试想,当宣传标语形同虚设,那么,不但是对悬挂标语者是一种讽刺,更是对社会风气的一种潜移默化的“污染”。

记得不久前,在《新华每日电讯》刊发报道中,对基层标语乱象指出,一些基层悬挂宣传标语实则是任务太多了,如读书月、征兵、法制宣传日、禁烧秸秆等,各个部门都要,都要挂标语,造成地方交通要道两旁电线杆上缠满了挂标语留下的铁丝,有些地方甚至密密麻麻,像蜘蛛网一样。各式标语“抬头不见低头见”“你方唱罢我登场”,更为甚者,其最终目的却在于拍照“留痕”。这显然是掉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窠臼”。

地方管理要“绣”不要“秀”,宣传标语同样如此。为此,向宣传标语散滥说不,得加强监督净化力度。一是将过时的,影响镇(街道)、村(社区)形象的标语予以撤除;二是对内容重复的标语进行精简;三是对不符合宣传标准规范的一律取消;四是对宣传标语口号内容审核关,坚决防止“低级红”“高级黑”;五是倡导绿色环保,利用电子宣传屏幕和微信等新媒体开展工作,及时有效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六是加大问责力度,形成有“规”有“矩”。

基层治理任重而道远。做好群众工作的方法有千万条,但不管怎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终归不可取。愿我们的基层管理部门,能够真正扑下身子、深入群众,抓落实、干实事,以服务群众的实绩实效做宣传,让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标语,能够入群众的眼、脑、心。

文/鱼予

来源:红网

作者:​鱼予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4/24/53881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