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买业主信息被判刑”,治理骚扰电话就得狠点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田德政 2019-04-24 21:22:52
时刻新闻
—分享—

“又一个电话打来问,现在骚扰电话那么多,算不算犯法?”4月23日上午,宁波镇海区司法局骆驼街道司法所工作人员小马挂了咨询电话后对记者说,最近常有居民向司法所咨询类似问题。这到底算不算违法呢?小马向记者介绍了最近发生在骆驼街道的一件事。90后设计师电话营销约客户,欢天喜地去量房,结果被判了刑。(4月24日《现代金报》)

案件的经过是这样的:小王是一名90后,毕业于省内一重点大学的设计专业。毕业后,他一直从事室内装修工作,为了推广自己的业务,他以700元的价格购得镇海一新交付小区业主信息390余条,平均每条不到2元钱,内容包括业主姓名、电话、房子的基本信息等。公安机关根据线索,很快将小王等12人抓获。检察院审查之后,依法对其提起了诉讼。最近,经法院判决,小王因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2年6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

“设计师买业主信息被判刑”,让我们的眼睛为之一亮。首先来说,他购买的信息并不多,只是390多条信息,在信息裸奔的时代,这真算不上严重;其次来说,他并没有直接窃取业主的信息,而是通过其他渠道购买的,自己没有实施窃取的犯罪行为;最后来说,购买业主信息,不是实施诈骗的,而是为了推广业务,这与那些实施电信诈骗的相比,显然罪过轻得多。

可是,即便是以上三种情况,“设计师买业主信息”还是被判处了徒刑。有人会认为这样的执法是不是过分了?其实一点都不过分。在这个信息裸奔的时代,在这个所有人都可能遭遇电话骚扰的时代,处置骚扰电话就需要狠一点。

现实生活中,几乎所有人都遭遇过骚扰电话。骚扰电话的本质不仅是骚扰了百姓正常生活的问题,还在于正是这种市民信息诉求,营造了一个不健康的市场。可以说,是这种不择手段的诉求,加剧了信息泄露的现象。一位市民刚刚购买了房子,接下来的生活就是惊恐不已的:卖家具打来电话,搞装修的打来电话,装地暖的打来了电话,甚至还依据信息敲开业主的大门。

而实际上,对于这种营销骚扰电话,我们也是见怪不怪的,很多人以为,这与诈骗电话的性质不同,算不上罪大恶极。他们这些人也不容易,是为了能够多承接一点义务。可是,他们的“生活不易”是值得理解的,问题在于,这种方式获取他人信息的行为,是不能被宽容的。做生意需要走正道,而不是靠歪门邪道。

营销骚扰电话的信息泄露,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行业之间的“友情提供”,一种是行业之间的信息买卖,卖房子的把信息卖给搞设计的,搞设计的把信息卖给搞装修的,一轮下来,市民不遭遇信息轰炸才怪。

“设计师买业主信息被判刑”,具有典型意义。治理电话骚扰,就需要多些这样的狠劲。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4/24/53889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