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吨王”横行,治标更要治本

来源:红网 作者:杨应和 编辑:张瑜 2019-05-03 20:56:28
时刻新闻
—分享—

江西省高安市是全国汽运产业大市,记者日前在高安市与邻近县交界地带暗访发现,数百辆超载车辆深夜集结,在“黄牛”指引下半小时内“闯关”,场面十分“壮观”。据知情人士介绍,这些超载车辆中,不少载重在百吨左右,货车司机们称其为“百吨王”。高安市近期查获了11辆涉嫌非法改装超限超载的半挂车,其中一辆载重竟高达171吨,超载120多吨!(5月3日 中国新闻网)

“百吨王”,顾名思义就是车货重量达100吨以上。据相关数据统计分析,“70%的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由车辆超限超载引发,50%的群死群伤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与超限超载运输有直接关系。” 血淋淋的惨案面前,为什么有些人愿意拿生命做赌注,“百吨王”现象打而不绝,反而越演越烈呢?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和《公路安全保护法条例》相关规定,路政运政对 “百吨王”现象严厉打击算是有法可依。可是,目前顶格处罚也只是三万元,加上一些地方热衷于 “以罚代管”的管理手段,导致越罚越超的怪异现象。利益面前,货车主“多拉快赚”弥补损失,进一步加剧了超限违规违法行为。

“百吨王”现象,导致整个货运行业低价竞争的恶性循环,同时,超载还对公共设施造成破坏,致使路面和桥梁损伤。另外,超载容易爆胎或翻车,危害自己也危害公共安全。

安全隐患不能不管,生命财产不能无视。对此,相关部门也绞尽脑汁,从源头上发力。一方面,阻止“百吨王”的改装、市场准入,让“百吨王”不再产生。另一方面,限制各货运源头,让“百吨王”无货可装。无疑,这在短期间内能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

但是,治标更要治本。我国的经济发展,相应地带动着物流产业的蓬勃发展,谁都想分得一杯羹,竞争激烈的程度自不用言。2018年,我国物流总费用达13.3万亿元,这既是物流成本高的写照,也是物价虚高的原因,势必让最末端的每个消费者承担。

抓好货车生产和货源装载两个“源头”固然很好,但同时,也应适当降低整个物流费用,如此才能有效规范物流行业的高效发展,也必将造福每个消费者。

文/杨应和

来源:红网

作者:杨应和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03/54053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