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规范微信工作群,把减负减到实处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张瑜 2019-05-09 22:17:51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8日,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正式印发《香洲区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措施》,其中规范香洲区直各单位、各镇街等单位微信工作群、新媒体账号管理是28条措施之一。要求,原则上一个单位只建一个工作群,发言要有内容不得随意刷屏,原则上非工作时间不发布工作信息,因专项工作组建的微信群在结束工作后应及时解散等。(5月8日 澎湃新闻网)

微信工作群的广泛运用,大大地方便了基层工作开展,提高了工作效率,但也出现一些只建群、不管理的问题。有的开展一项工作建一个群,让基层干部被群群环绕;有的把工作群变成了打卡器、留痕机,异化为“指尖的形式主义”;更有甚者把工作群变成了“拍马群”,让好初衷走了形、变了味。

这些跑偏了的工作群不仅解决不了实际问题,还额外增加了基层干部的工作负担,前期媒体就曾提到,个别基层干部仅工作群就有116个。如此多的工作群光看消息都来不及,又怎么可能成为工作的良好辅助?而事实也证明,工作群的繁多,只会牵扯和消耗基层干部精力,无法安心服务群众。

基层是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基层工作的成败取决于群众满意与否。把心思用在关注工作群消息上,把工作落实停留在工作群的留痕中,自然无法让群众感同身受基层干部的努力,容易伤害群众情感,影响政府和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形象。

再者来说,微信工作群毕竟只供内部人员使用,即使里面表现得再好,或多或少也带有几分“自娱自乐”的成分,群众看不到、感受不到,自然会降低好感度。

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没有任何捷径可言,脚踏实地为群众服务是唯一的办法。做到这点,就要尽可能给基层干部减轻负重,让他们轻装上阵,有更多时间深入基层、走进群众,为群众办好事、服好务。而规范微信工作群,无疑是一个重要的突破口。

一个单位只建一个工作群、非工作时间不发布工作信息、专项工作结束工作后及时解散……单看每一条其实都没有任何出彩的地方,但汇聚在一起,就是一种态度,一种坚决为基层减负的态度。别小看这些看似简单的举措,为基层减负来不了“一蹴而就”,只有从基层干部最迫切、最希望减掉的负担开始,实打实的减下去,才能激活基层干部奋斗活力,也才能让基层工作更加符合群众需要,赢得公众赞誉。

今年是中央明确的“基层减负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各地都应广泛听取基层干部意见建议,深挖基层干部的负担所在,就像规范微信工作群一样,把减负减到实处,给基层干部“解套松绑”,让基层干部集中精力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带领群众书写动人的新时代奋斗诗篇。

文/陆仁忠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09/55044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