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潮鞋炒出天价,质量比限量更值得关注

来源:红网 作者:林蓓 编辑:夏熊飞 2019-05-13 21:39:22
时刻新闻
—分享—

鞋圈中兴起着一股“炒鞋”热,许多鞋贩在做着这样的工作:购入市面上流行的潮鞋,再伺机卖出赚取差价。鞋贩们通过信息、技术和资金优势大量囤积新鞋,刺激了球鞋市场的繁荣。鞋子被卖出高价,关键手段在于“炒”。(5月12日 南方网)

炒鞋现象的出现,折射了当下社会经济中的一种非理性消费观:购买商品看重的不是质量,而是其稀缺性。

时尚圈有一个热门词:限量版。顾名思义,限量就是限定数量,比较稀有。一些大牌化妆品每年都会推出诸如限量版口红、限量版彩妆盒一类的产品,高档皮具也会有“限量版”的包包,甚至唱片公司也常常有各式各样的“限量版”。而在汽车界,“限量版”更是花样百出。

在人们的思维里,往往限量版的商品更好,更有价值,更能引起关注。正是在这样的思维定势中,助长了各种“炒商品”现象的出现。如1982年的长春,市面上的盆栽君子兰价格炒到5万到15万元不等,并让社会陷入了“君子兰狂热”;近年武夷岩茶价格持续攀升,各种散装茶、外地茶、平价茶贴上“大师”“山场”标签后变“稀有”,价格从1斤几千元到数十万元不等,天价茶奢靡之风严重。

因为涨价的奥妙在于限量,近年来,品牌商发售限量鞋的频率越来越高。受访者中,一名有6年“商龄”的鞋贩、美国留学生宋逸表示:耐克与阿迪达斯等品牌商战从未停止,竞争结果就是双方都增发了限量鞋。但他反而更难买到中意的鞋,因为他觉得鞋子的配色乱七八糟,没有以前那种独一无二的感觉了。这说明这些品牌商家为了在竞争中占据高地,一味地推出限量版,却忽视了鞋子的美观、质量等问题,在我看来,这种为了限量而忽视质量的经营方式,是不会长久的。

对于这样的经济现象,消费者着实应端正自己的消费观,把关注重点放在质量而不是限量上,避免盲目跟风。鞋子,作为人们的日常穿搭品,其主要是为了满足让人们日常的走路或跑步等功能,只要舒服美观,这双鞋子就值得购买。对于那些只看重商品的牌子和稀有性,却全然不管商品质量的消费者,迟早会变成商家待割的韭菜。

在商品买卖中,“一分钱一分货”是有道理的。有时候,我们觉得一样商品贵,其实并不是买不起,而是觉得商品的质量配不上这样的价格,即性价比低,不值得购买。归根结底,商家要以质取胜,而不是以“量”炒作;消费者要看质购买,而不是一位以“稀”为贵,要从本质上认识到,限量版其实只是商家的一种营销手段而已。

文/林蓓

来源:红网

作者:林蓓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13/55111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