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个人征信系统管理乱象亟待整治

来源:红网 作者:​李季平 编辑:田德政 2019-05-15 21:33:35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央广新闻》5月15日报道:记者5月15日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地铁“禁食”规定今起正式实施。对不文明乘车行为劝阻制止不听的,地铁运营单位有权拒绝提供乘车服务,并报告公安和交通执法部门,北京市交通执法部门将其记录个人信用不良信息,公安机关依法进行处理。在此之前,4月9日《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近日透露,我国新版征信报告系统将于5月面世,与旧版比较,新版个人征信系统将更细化、更全面,电信业务、缴纳水费等信息也将一并纳入。个人一旦在征信报告上留下负面信息,就可能对信贷获批造成影响。

看了上述两则报道,不禁令人心惊胆战:在当今信息化高度发达的社会里,我们还能够放心、自由、有秩序的生活吗?如果在地铁喝水、吃零食,平日里一旦发生欠缴手机费、水费、电费,都会被相关部门记录个人不良信息或者列入个人征信系统,那么,一个生活在繁华大都市的普通公民,每天一睁眼,不仅要面对繁忙的工作,重压的房贷,还要在日常生活中保持个人信用方面的高度警惕,因为稍有不慎,不良记录大棒就会落到你的头上。

再进一步思考,制定这些政策的部门以及决策者,是否考虑过这些涉及千千万万普通公民形态各异的日常生活的问题,如何公正公平地去认定和操作:比如,地铁禁吃“零食”,原因在于一些零食有特别味道和容易掉下渣滓。如果仅仅因为这样的理由,就在地铁一律“禁食”,未免太不人性化了。一是一些年轻人确实因饥饿需要利用这一时间“充饥”,二是现在的零食品种多达数万种,既“无味”又“不掉渣”的品种很多,何不引导乘客消费此类产品呢?再者,随着我国开通地铁的城市越来越多,专门开发生产适用于地铁车厢中食用的相关产品,不是一大商机吗?

关于银行拟将话费、水费、电费纳入个人征信系统,更难以实施,因为银行系统发现产生这类问题,只是结果,过程是什么,原因是什么?你银行既没有法定职责、更没有专门人员去调查落实。但客观现实是,人的生活离不开水、离不开电,而形成欠缴水费、电费的真正原因非常复杂,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将不属于消费者一方原因而形成的欠缴水费、电费等情况列入个人征信系统,那么,这样的个人征信记录者岂不冤哉!

当下,在企业和个人信用越来越受到重视的背景下,一些和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管理部门,将个人信息当成杀手锏,个人信用记录成了一个无所不包的“筐”,只要能沾上边都往里面装:除了上述报道中提到的水费电费手机费,地铁吃零食,还有诸如开车违章、工作时间喝酒、乘电梯不靠右边站、旅游景区乱扔垃圾等,对此类行为,媒体曾报道,有的地方要抄告违反者工作单位,有的要列入个人信用记录等。

笔者认为,对于此类行为,除了对一些造成恶劣影响的典型案例,按照法律相关规定处理以外,其它均属于个人素质以及个人修养方面的行为,不宜用政府法规条例办法等行政方式强制性约束,更不能将个人信用记录和个人征信系统的管理任意扩大,相关部门需要有针对性的予以调研考察,并出台相关措施予以整治和规范。

文/李季平

来源:红网

作者:​李季平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15/55159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