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旅游日”门票优惠不如平时降价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张瑜 2019-05-17 21:37:2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即将到来的“5·19中国旅游日”,全国多个省市景区(点)门票将有优惠。例如,北京37家文旅单位将实施优惠票价;上海将有70家旅游景区(点)参加门票半价惠利于民活动;重庆20多个景区将向游客免费开放;江苏超过50家景区将免费开放,200多家景区(点)实行门票减免……(5月18日 央视网)

今年“中国旅游日”的活动主题是“文旅融合、美好生活”,倡导文化旅游不断融合,继续提升文化旅游服务品质,让文化旅游真正成为人们美好生活的新动能。不可否认,旅游日当天门票优惠出发点是好的,但这样的“免费”,只在每年的旅游日当天搞一次,没有太大价值。旅游日只有一天,让人没有选择的余地。有的人为了免费,可能找出各种理由去请假,从而影响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等。而且,景区当天一下子涌入太多游客,也会带来安全等一系列问题。到时,景区里看不到风景,看到的全是人头。

一年一次的“旅游日门票优惠”只是一个噱头。看起来对所有人开放,但真正能享受到的只是极少数。“门票经济”一直在景区生存思路中占主导地位,很少有人会考虑其他途径。就是到了淡季景区里空荡荡,工作人员比游客还多,也不肯免费,最多只是稍微“打折”而已。很多景区不但不把门票价格降下来,而且找出各种理由,一次次地涨价,使原本作为公共财产的风景区正逐渐转变为富有者的专享,这严重违背了风景名胜区的公共属性。景区管理部门处处以钱为本,不愿以民为本,实际是在无限扩张“看管权”,“旅游门票经济”看似增加了收入,但负面效应也有不小,让游客望而却步。

与其“旅游日门票优惠”,不如平时把门票整体价格降下来,让更多的人能游得起,能让更多的人想出去旅游,这比搞“旅游日门票优惠”更有价值。近几年,河南白云山、浙江天台山,以及宁夏、安徽等多地景区,施行限期免票或永久免票。从这些地方的实践来看,门票收入确实减少了许多,但用一张免掉的门票,却撬动全域旅游升级,助推了整个第三产业大发展。门票收入少了,但游客多了,包括餐饮、住宿、演艺、旅游品的销售,交通运输等行业的消费被大幅拉升。

做大做强旅游这篇大文章,功夫不应放在“门票经济”上,随着全域旅游时代到来,景区摆脱“门票依赖症”,以免费惠民、升级服务等方式吸引更多游客,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大势所趋。景区免门票不能只在旅游日当天玩噱头,而应实施限期免费或者永久免费。暂时实现不了的,也应该把门票价格大幅度降下来。用一张免费或者低价的门票,撬动全域旅游升级模式,助推整个第三产业实现大发展。这能使地方旅游经济这个大账上增加更多的收益,毕竟,旅游门票收入是整个旅游消费当中占比很小的一部分。

文/胡建兵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17/55212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