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一种加压叫预订“高考房”

来源:红网 作者:叶金福 编辑:陈乘 2019-05-19 17:25:5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河南郑州,记者走访往年考点附近酒店发现:考点还没有公布,“高考房”却已经“热”了起来。尽管高考期间酒店价格涨近两倍,但由于考点尚未公布,有家长甚至为孩子订了3家酒店。(5月19日《环球网》)

一年一度的“高考大战”即将打响,高考作为人生的第一场大考,不但是在考验学生,也是在考验家长。除了考生已做好“最后的冲刺”之外,不少家长也加入到“最后的冲刺”中。为了确保孩子高考取得好成绩,有的家长为孩子买各种保健品补身子,有的天天一日三餐送饭到学校,有的放弃工作“陪考”,有的为了让孩子安心考试,在考场附近的酒店里预订了“高考房”。

按说,在“高考大战”来临之际,作为家长,做好孩子的“备考”服务工作,让孩子一门心思备考,这无可非议。

但笔者以为,家长预订“高考房”之举,很可能会“好心办坏事”。笔者有位朋友,去年为了让孩子高考有个好成绩,考前便请了半个月假,专门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房子陪考。结果,朋友的孩子并“不领情”,才三天就留下一封信离家出走了。朋友的孩子在信中说,父母“陪考”给其留下了很大的压力,生怕到时候考不好,对不起父母的“殷切希望”,从而选择了离家出走,以示抗议。

其实,我们都知道,高考比拼的实力,是心态,并非家长过多、过分、过度的“关爱”。在高考期间,家长在考点附近的酒店预订“高考房”,陪吃、陪住、陪睡,表面上看,这是对孩子的一种呵护、关心,但对于孩子而言,无形中增加了很大的心理压力。孩子都已经长大,他们懂得家长的“一片好心”,自知这场考试意味着什么。考好了,或许要好些。但如果考砸了,孩子能承受得住吗?因此,家长这个时候的“一片好心”,其实对孩子来说并无好处,易使他们原本就十分紧张、焦虑的心理更加脆弱。

再说,“高考房”并非适合每一个孩子,假如因为孩子的“认床”而睡不着,这不等于剥夺孩子的“睡觉权”了吗?而孩子连觉都不能睡好,怎能考好每一场考试呢?可见,家长为孩子预订“高考房”还得三思而后行,切忌“自作主张”而导致事与愿违,反而影响了孩子的正常发挥,从而使“好心帮忙”成了“帮倒忙”。

有一种“压力”叫做家长给孩子预订“高考房”。要消除孩子的“考试焦虑症”,作为家长应大胆放手,要做到考前和平时一个样,平时怎么样的,“这个时候”就应怎么样,切莫人为地给孩子制造一些不必要的“赶考”气氛。只有家长放平心态,孩子才能在没有“父母压力”的情况下,以平常心去应试,考出自己最满意、最理想的成绩。让孩子以平常心去应考,这才是家长的“正确助考方式”。

文/叶金福

来源:红网

作者:叶金福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19/55227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