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钥匙医生”中的互信涵养和谐医患关系

来源:红网 作者:吴琪 编辑:夏熊飞 2019-05-20 22:18:52
时刻新闻
—分享—

上海市静安区彭浦镇有位名医,他的名气不在于专攻疑难杂症,而在于他手里有51位老人家里的钥匙,可以随时为老百姓上门看诊。他被居民称为“钥匙医生”。去年5月19日,51把钥匙的复刻品被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严正这个普普通通的家庭医生,用这些钥匙打开了老百姓的家门和心门。(5月20日《中国青年报》)

钥匙意味着信任,钥匙寄托的是病人对医生满满的信任,更是蕴涵着医生“不怕事”的担当。自1999年手下第一把钥匙至今,严正每天奔波于彭浦镇各个居民小区,骑车日行约40公里,手机24小时开机,随叫随到,先后收到51把钥匙。每次上门问诊,病人总会递上一杯水温适宜的水,还会送上自留地里种植的时令蔬果。这样的医患关系,令人感动。中国自古有杏林春暖、桔井飘香的说法,医患关系失之于互信、也必将重归于互信。

近年来,从围殴医护人员,到花钱雇医闹、强迫医生下跪,医疗领域的暴力事件和违法犯罪已经成为社会痛点。“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医患关系恶化到今天的地步,绝非短时间内由单一因素所促成。部分医生的唯利是图,既有医疗制度过度商业化的逼迫,也是社会整体价值观在医生群体中的反映。而部分患者的暴戾情绪,既有戾气过重的社会背景,也和对医疗事业的误解不无关系。各式各样的原因,都归因于医生与患者相互间的不信任。眼下而言,构建良好的医患关系,医生与病人之间的相互信任是绕不开的课题。

相互信任是医患关系友好开始的第一步。有人说,我们有一千个理由让医患关系变好,没有一个理由让医患关系变坏。很多时候,关系的紧张、矛盾的发生大多源于双方信任的缺失。不可否认,有不负责任、罔顾医德的医护人员,但大多数医护人员是以良知和操守为患者看病,有着良好的医术医德。那些以为医生一开检查、治疗就是为赚钱、有猫腻的心态,是对医生医德不公平不客观的审判,有损彼此间的信任。让医患关系持续改善,让医患和谐继续向好,进一步增加双方的信任,彼此的信任是整个诊疗过程愉快、友好进行的第一步。

医疗是消费,但绝不是买定离手的买卖,其中有职业伦理和人性的光辉在闪现。改善当下紧张的医患关系,最需要的是医生和患者都要敞开胸怀、放下心防,让诊治回归信任,才能让医患关系回归美好。作为医生,需要淡定和沉稳的诊疗,更要医者仁心、尽职尽责的让患者真正理解病理诊治;作为患者,可以对医生的诊治进行合理质疑,更要给予医生充分信任,充分参与治疗、积极配合治疗。良好医患关系的回归,不需要对不良情绪的盲从,更不能依赖暴力解决,最重要的是构建两者间的相互信任。

文/吴琪

来源:红网

作者:吴琪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20/55254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