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合木的故事是脱贫攻坚的注释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张闲语 编辑:夏熊飞 2019-05-21 15:27:24
时刻新闻
—分享—

  为更好照顾家里,凉山州越西县南箐镇中心小学小合木选择辍学。后来在乡镇干部和学校老师劝说下,她得以重返课堂。小合木的故事被本网报道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很多爱心人士为她和同学们捐赠了台灯、书包、图书等。(5月20日四川在线)

  脱贫攻坚既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项民生工程。汇聚各方面的力量,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战,这是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小合木的故事确实令人感动,但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我们不能仅仅停留在感动上,而是要从理性的角度去分析解读。要以更多类似感人故事来反映脱贫攻坚的宏大叙事,来凝聚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

  脱贫攻坚要突出智力扶贫。小合木因为家庭困难,迫不得已而退学。为啥后来小合木又回到了课堂,并重新燃起了对未来的憧憬与希望,显然这并非是个案问题,也不是一个偶然。扶贫先扶智,切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必须要依靠教育,必须要抓好教育。这是脱贫攻坚的一个关键和重点,也是四川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凉山州失辍学少年逐年增多,小小少年就不得不离开课堂,如果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地区的教育问题,脱贫攻坚就难以取得长远效果。

  对此,四川省和凉山州拿出了有力保障措施,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春季,凉山共有58893名失辍学少年回到了学校。凉山还将实行控辍保学督导检查结果公告、限期整改和责任追究制度,督查结果纳入脱贫攻坚“红黑榜”进行通报;州控辍保学攻坚领导小组每10天开一次会,确保失辍学学生“摸得准、劝得来、留得住、学得好”。从这个角度而言,小合木的重返课堂正是四川教育扶贫的一个缩影,也必将为四川脱贫攻坚注入一个强大的力量。

  脱贫攻坚要突出社会力量。小合木之所以能够重返课堂,有政府的政策支撑,也有社会力量的关心帮助。小合木的故事被媒体报道后,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大家纷纷为她和同学们捐赠了台灯、书包、图书等。显然故事的背后离不开社会力量的倾力帮扶。其实从脱贫攻坚这场战役打响以来,一直都凝聚起了一股强大的社会力量。

  从四川省来说,为了帮助凉山州实现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举全省之力对凉山州进行了对口帮扶,不仅专门制定了《关于精准施策综合帮扶凉山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而且选派5700多名干部组成综合帮扶工作队分赴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开展为期3年的脱贫攻坚和综合帮扶工作。从全国层面而言,全国9省9市对口帮扶西部12省,其中就有浙江广东对口支援四川。脱贫攻坚到了关键时刻,吃劲时候,依然要依靠各方面的社会力量的关心支持与帮助。

  脱贫攻坚要突出自强不息。小合木虽然自身条件差,但她尤其珍爱学习,尤其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即便条件再艰苦,也要努力学习,发奋读书。小姑娘身上所释放出来的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这种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值得我们借鉴学习,同时也为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注入了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这些失辍学的孩子,虽然年龄偏大,但是这些大山里的少年眼神清澈而坚定,他们相信只有读书,才能看到更广阔的世界。

  只要有梦想,只要肯坚持,只要为之奋斗,就没有迈不过的坎,没有克服不了困难。脱贫攻坚不仅是要提供外在的物质力量和政策支撑,更要激发出贫困群众内生的动力活力,不等不靠不要,主动作为,积极作为,依靠自己的双手去奋斗创造,幸福的日子就会来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改革开放,我们既要注重讲好每一个精彩的故事,更要利用这些精彩故事激励大家去砥砺奋斗。(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张闲语

编辑:夏熊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