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生举报自己“吃回扣”耐人寻味

来源:红网 作者:肖竹 编辑:田德政 2019-05-21 21:53:32
时刻新闻
—分享—

“虽然现在取消了药品加成,但在医院里,医生开药拿回扣的现象却并没有消失。”日前,海南省万宁市和乐中心卫生院的医生华生(化名)向海南特区报反映,包括他自己在内,该院很多医生存在收受药商回扣的情况,卫生院管理层却对这种情况视而不见,甚至有可能也参与其中。5月20日,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未听说有医生拿回扣的情况,也未听说有医生私自与药商接触。目前,万宁市卫健委已成立调查组介入调查。

如果这条消息的标题没有“海南一医生举报自己吃回扣……”的扎眼表述,估计很快就会淹没在潮水般涌来的海量信息中——这些年“医生吃回扣”,在一些地方早已成了一种人所皆知的“显规则”,不由分说地撕裂、麻痹了人们不堪刺激的神经。

2016年12月底,一条央视新闻的“曝光”,让医生“吃回扣”问题再度被推到舆论中心。据报道,记者历时8个月,调查了两省市的6家大型医院,发现医药代表天天跑医院,向医生推销药品。只要患者购买了药品,医药代表就能提成10%左右,而他们返给医生的药品回扣,比例高的达40%左右。问题曝光后,国家卫计委、两地卫计部门表示,严查“高药价回扣”歪风,涉事医生不久也受到了相应处罚。

不过,树欲静而风不止。从舆论反馈来看,那之后卫生主管部门虽屡出重拳,下决心治理这一腐败顽症,各地医生“吃回扣”也有所收敛,然而整个行业的生态,好像至今没有发生根本性改观。在此语境中,海南一医生不仅举报自己“吃回扣”,而且还说所在卫生院同行“都这么干……”当然算不上什么了不得的新闻了。

一直以来,有舆论指出,药价虚高,医生“吃回扣”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一现象屡禁不止?为何总有医生明知故犯,胆大妄为?这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问题。不可否认的客观事实是,医生的执业价格没有直接体现在医疗服务价格中,而是混搭在药价里面,行政定价把医疗服务价格定得偏低。这就使部分见利忘义的医生,产生了通过非正当手段,牟取经济收入的冲动。在制度设计上,涉及药品流通环节、医护人员薪酬等方面的医改,目前尚处于攻坚阶段,没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传统经济学认为,人的行为是由利益支配的。医生“吃回扣”,是一种有违职业操守的逐利行为。通常意义上,只有在违法风险大于获利指数的情况下,才能让人对“吃回扣”心存胆怯,不敢伸手。因此,还是那句老话,对那些不讲医风医德,对“回扣”来者不拒的人,必须依法依规予以严肃查究。

至于报道披露的万宁那家卫生院,其管理层对“吃回扣”一事的回应,与当事医生的举报截然相反,自然不能排除存在刻意遮掩涉腐丑闻的可能。纸包不住火。相信不日便有调查结果公之于众。

文/肖竹

来源:红网

作者:肖竹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21/55276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