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携号转网岂容运营商“强行挽留”

来源:红网 作者:肖竹 编辑:田德政 2019-05-23 22:12:0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确定于11月底前在全国实施“携号转网”。然而,不少消费者表示,在办理的过程中却遇到了被捆绑套餐、拖延办理时间等种种障碍。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从黑猫投诉APP上,以“携号转网”为关键词查询,发现不少消费者投诉办理中遇到的种种问题:取消套餐时又被捆绑新套餐,以157/188/170开头的移动号段不能转网,ABBA、AABB等“金牌号码”也不能转……

继取消长途漫游费和流量漫游后,工信部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宣布了一个令广大消费者期盼已久的好消息——年底之前实现所有手机用户自由携号转网。对电信运营商而言,基于经济利益的考量,这或许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到手的蛋糕或将被切分,谁会心甘情愿?于是乎,有些电信运营商及其下属单位便动起了脑筋,或明或暗地开始为意欲携号转网的消费者“挖坑”,指望以此阻断客源流失渠道,防止发生大面积“见异思迁”现象。

在这场不对称的市场博弈中,消费者面对电信营运巨头,一如既往地显得力不从心,稍不留意就踏进了几无后悔药可吃的“雷区”。其中,电信营运商最为常见的套路有二:一是通过电话表示,如果购买他们的某个套餐,将会“优惠”多多。而被推荐的套餐都是有年限规定的,在到期之前,用户手机号不能携号转网。二是免费宽带均有使用年限,在一至两年内办理宽带的手机号码,同样没法携号转网。另据中国新闻网报道,有电信运营商规定,家庭套餐用户、校园卡用户、未解绑VOLTE服务的用户等,均不可办理携号转网。如此一来,符合携号转网要求的手机用户到底有多少,人们大概只能在无奈中呵呵了。

今年3月,工信部印发《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2019年信息通信行业行风建设暨纠风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深化“携号转网”业务规范办理,不得擅自增设办理条件、人为设置障碍,不得利用“携号转网”实施恶性竞争行为。上述种种“强行挽留”,究竟属于什么性质,有无恶性竞争之嫌?尚待监管部门予以甄别、界定,并尽快拿出整改意见,以利实现“号码在手,说走就走”的既定目标。

携号转网,对三大电信运营商来说,肯定是一次严峻的挑战。自由携号转网,倘能落实到位,必将倒逼运营商提升技术、服务质量,重塑电信市场生态,惠及数以亿计的手机用户。

携号转网,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三大电信运营商没有任何理由设置障碍,强行挽留手机用户。作为国企,理应全力以赴,肩负起为人民服务的重任。

文/肖竹

来源:红网

作者:肖竹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23/55324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