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给回家剥毛豆的家庭作业点个赞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田德政 2019-05-23 22:11:36
时刻新闻
—分享—

这学期,杭州九莲小学布置了一道特殊的作业,让一二年级孩子回家剥豆子。很多孩子已经剥了一个多月的毛豆了。为什么要布置这样的作业呢?校长蒋晓说,剥豆子可以防近视,还能让孩子的字写得更好。(5月23日《钱江晚报》)

杭州九莲小学给低年级学生布置的这样一道特殊的家庭作业,之所以必须点赞,是因为这道家庭作业好处多多。

回家剥毛豆,可以体验劳动的快乐。现在许多孩子除了上学以外,在家不是玩手机就是看电脑,在虚拟的世界里寻找乐趣,时间一长,就会渐渐对学习失去兴趣,成绩滑坡甚至一落千丈,厌学逃学在所难免。老师让他们回家剥毛豆,可以将他们从虚拟世界拉回来,孩子们回家以后自然放下手机、离开电脑,专心致志剥毛豆,掐开豆荚、抠出豆子,享受劳动的乐趣,自己剥的毛豆吃到嘴里也一定会觉得更香。

回家剥毛豆,可以增进亲子关系。很多家长都觉得孩子最大的任务就是学习,家里的所有家务活全部由父母打包处理,不少孩子也习惯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寄生生活,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孩子比比皆是,可是远离劳动的孩子不一定学习就好,相反经常做家务也不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回家剥毛豆,孩子们可以为家长分担一点家务,体验生活的不易,增进与父母的感情。事实证明:越是在家里会做家务的学生越懂得孝顺父母和关心他人。

回家剥毛豆可以防孩子近视,还能让孩子的字写得更好。杭州九莲小学校长蒋晓在教学时发现,每次教低年级孩子写字时,“都能感觉到他们非常想要把字写好,小手很努力地去握笔,但是因为手指力气不够,想要握稳笔,手指就要往下移,快移到笔尖了才能把笔拿住。但是这样一来,握笔的手指就会把字挡住,所以每次写字,孩子们写着写着头就歪向一侧。长此以往,眼睛就近视了,脊柱也会出现问题。”蒋校长发现:孩子写不好字,坐姿不对,很大的原因在于手指没力气,而手指没有力气,就在于孩子们日常的劳动太少。

学校为低年级孩子量身定制的剥毛豆比赛,表面上看是一场劳动竞赛,实际上针对他们手部肌肉的专项训练。实践证明,在剥毛豆比赛中获奖的学生,平时写字和写字姿势都是无可挑剔的,“一个多月的毛豆剥下来,明显感觉他们的书写更好了。”

必须给让孩子回家剥毛豆的家庭作业点个赞。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23/55325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