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让少年儿童在人生道路上幸福奔跑

来源:红网 作者:邓尤福 编辑:田德政 2019-05-25 17:54:32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全国妇联、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民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8部门下发《关于庆祝2019年"六一"国际儿童节的联合通知》,对今年的"六一"活动作出具体部署。(5月25日 新华社)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接班人。党和国家历来重视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少年儿童工作作出重要指示。2013年“六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参加“快乐童年放飞希望”主题队日活动时强调:“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今年,时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少年儿童中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教育活动,从祖国发展变迁、繁盛强大的故事和宣传教育中,共享祖国荣光,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增强其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的真挚情怀,提升少年儿童学会自信,从而立志做一个新时代有品德、有知识、有责任的建设者、奋斗者、奔跑者,让自己成为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这既是对少年儿童深情的嘱托,也是对少年儿童真切的关怀,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指明方向。虽然今天的少年儿童如蓓蕾初绽,但其日后必将是建设新时代,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力军、生力军。

少年强则国强。每一位少年儿童都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既要坚持品德优先,加强思想品德的学习实践,切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树立远大志向,争当时代新人。正如习总书记所强调“现在把自己的品德培育得越好,将来人就能做得越好。”又要像海绵吸水一样学习文化科学知识,从刻苦的学习中不断丰富想象力、创造力,为以后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的担当作为不断储蓄能量。同时还要走出“温室”,多踩踩社会实践的“泥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和幸福观,锻炼和培养坚强的性格,真正懂得“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的深刻道理。真正领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让他们成为好民风、好社风、好家风的传承者、践行者。

培养少年儿童是国家重要战略工程,也是一个系统工程,作为学校、社会和家庭,应重视少年儿童成长的所需、所想,共同营造少年儿童品德养成所需要的具有丰富营养、肥沃的土壤。从尊重少年儿童、关心少年儿童、服务少年儿童入手,加强基础教育和扶贫帮助,增强托底意识和公益入驻,重点关注贫困地区儿童、农村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为他们多办好事实事。从法治建设着力,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增强法治保障,让少年儿童在人生起跑路上幸福奔跑。

文/邓尤福

来源:红网

作者:邓尤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25/55358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