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漠视电梯长期“带病工作”与漠视生命无异

来源:红网 作者:姚村社 编辑:田德政 2019-05-27 21:53:27
时刻新闻
—分享—

北京望京蓝色家园小区电梯长期“带病工作”,多年来一直没有彻底维修,居民的生活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近日,经多方努力,该小区3部带病电梯终于得到彻底维修。因鉴定结果建议更换电梯最为稳妥,小区现已进入紧急启用公共维修基金程序。(5月27日《北京青年报》)

提起人们几乎每天都要面临和接触的电梯,想必大家最为担心的还是安全问题。因为“电梯惊魂”这样的报道让多少人乘坐电梯时总有种“不踏实”的感觉。

蓝色家园小区有3栋居民楼8部电梯,一部2011年发生过一次冲顶事故停用至今,其余7部也多多少少存在一些问题。北青报记者逐一乘坐目前运行的3部电梯,体会到居民所称“运行时的卡顿”;其维保证明时间都为2019年1月,均已过年检期限。小区业委会相关负责人也承认,由于物业向特种设备检测所提供的电梯维保证明资料不全,在3月底时特种设备检测所就给小区派发了《特种设备检验意见通知书》:小区内的电梯需要彻底检修,不得继续使用。

电梯长期“呼哧带喘”,典型的“带病工作”。就在有关方面表示“不得继续使用”后又运行了数月,此种漠视行为应该与漠视生命别无二致。

据报道,近年来我国电梯高负荷、大运量、长周期使用的现象普遍存在,老旧电梯数量激增,使用时长10年以上保有量达97万台,占比高达17.48%。相关部门早有结论,我国电梯事故80%是维护保养不到位所致。每一起电梯伤人、死人事故,给社会和公众心理造成的冲击不可小视,给受害人及其家庭造成的伤害更是不言而喻。

电梯长期“带病工作”的“病根”究竟在哪?由于其特殊性,电梯就像人的胃一样“三分治七分养”。电梯维护虽有应急动作——突发事故处理,但规定动作——定期维护保养体现得更多。若维护保养人员不足,就难以按要求进行规定动作,比如“偷工减料”,不按时长和频次去做等等。一旦“带病工作”时间过长或常出现“带病工作”的情况,就可能引发事故,造成人身伤害。有业内人士保守估计,全国电梯维护人员的缺口高峰时可能要达到100万名。

从法规层面看,尽管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也有国务院发布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但目前,还没有关于电梯使用年限及超过年限要强制报废的地方标准,使得老旧电梯成了安全监察的难题。今年全国两会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负责人答记者关于接下来一段时间可能会有大量的电梯将进入“生命的晚期”的提问表示,“要对电梯的制造、安装、维修、保养进行严格的检查,特别是老旧电梯增加检查频次,对隐患及时整改;推动电梯改造的资金的筹集。”。

很显然,老旧电梯改造更新的资金也是个无法回避的问题,不少地方近年来都出台了相关的财政补贴政策,有的高达每部13万元。但在小区维修资金的使用上似乎并不顺畅,各地的房屋维修资金管理中心一般都要求物业先提供由质监部门出具的意见,认定电梯存在安全隐患,若质监部门不出具或不及时出具,维修资金就动不了,电梯也就无法维修。

在生命安全面前,许多东西都是渺小的。解决电梯长期“带病工作”,需要政府相关部门从增加公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高度,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紧紧扭住“病根”不放,采取得力措施做好相关工作。因为生命的权利每个人都是平等的,只有一次。

文/姚村社

来源:红网

作者:姚村社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27/55392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