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招生面试不妨引入“负面清单”管理

来源:红网 作者:徐义闯 编辑:田德政 2019-05-27 21:52:5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圣菲小学的一则入学面试通知引发热议:家长要带学历面试。有家长表示理解或见怪不怪。有人质疑,校方有这个要求,是不是在孩子就读时要筛选家长的学历,择优录取。对此校方的回应只是登记,不影响学生的入学。(5月27日 封面新闻)

近些年,一些优质学校的招生面试要求越来越个性化、随意化,简直有点眼花缭乱、匪夷所思的感觉,频频见诸报端,如有的学校招生时要求填写家长的工作单位、年收入、职业,甚至是单位的职位、职称等,大有查家谱、摸家底之嫌疑。现如今又举起家长“学历证书”的牌子,不管如何的自证无辜,说白了就是为了查孩子的身世及家庭背景,以作为录取与否的一个参考指标。

在优质教育资源依然供不应求的当下,一些受热捧的学校,动辄祭出要查阅家长、家庭隐私情况的大旗,根本上还是掐住家长、学生无力反抗的软肋,要么乖乖缴械,要么另谋高就,你能咋地?“人为刀俎、我为鱼肉”!为了孩子能上一所好学校,家长们只能选择忍气吞声、惟命是从了。

实际上,学校在招生中随意设定附加条件,人为制造“门槛”,是不合法的,显然有违《义务教育法》中关于促进教育公平和维护中小学生教育权益的条款,这是一种拍脑袋、想当然的招生手段,也为大多数地方教育机构所明令禁止的。

对于中小学阶段招生中出现的纷繁复杂、名目繁多的“雷人”要求,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显然是要手忙脚乱的。对此,笔者提议不妨引入“负面清单”式管理,对于招生中哪些条件可以列入,哪些禁止列入的不妨予以一一列出,“法有禁者不可为”,对于顶风作案,超越红线的学校,要予以严格追责和惩治,想必应该可以起到“猛药去疴”的疗效的。

招生面试屡屡要查家长、家庭,这也是隐形教育不公的滋生苗头。而露头就治,总归是防患于未然的好办法。

文/徐义闯

来源:红网

作者:徐义闯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27/55392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