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只许重点班开空调”是赤裸裸的功利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叶金福 编辑:张瑜 2019-05-29 18:56:10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6日,有学生爆料河南商丘一中学只给重点班学生开空调,其余同样备战高考的普通班不予以使用空调。有同学偷用空调,线路却直接被电工剪断。该新闻一经报道,在网上引起了热议。 (5月29日《东方卫报》)

同一所学校的学生,因“重点班”和“普通班”划分的不同,学生享受的“待遇”竟然也完全不同。“重点班”的学生因成绩优异而享有了“允许开空调”的特殊待遇,而“普通班”的学生因成绩一般“不允许开空调”,甚至“普通班”有同学偷用空调,电工直接将电路剪掉。这“一暖一冷”冰火两重天的“不同待遇”,无不让人感觉到,“普通班”的学生是“后娘养的”,而“重点班”的学生才是“亲生的”。

针对为何“只许重点班开空调”的质疑,该校一名胡姓老师回应称,由于学校电路老化,都开空调的话电压器受不了,不让普通班开空调是怕电路烧坏,重点班在办公楼,该楼本身不怎么用电。但笔者以为,这样的“回应”显然是“站不住脚”的。试问,为何办公楼使用空调就不怕电压器受不了?为何只安排重点班在办公楼里上课?面对这些“疑问”,也许校方很难“自圆其说”了吧?

其实,学校“只许重点班开空调”,明眼人一看便“心知肚明”了,那就是赤裸裸的“功利教育”。不是吗?重点班的学生成绩好,学校的升学率要靠他们来“撑门面”,因而就应给予特殊关怀,享受“高级别”的待遇。而普通班的学生成绩平平,不要说不能为学校“撑门面”,甚至可能“拖后腿”“丢脸面”,这样的班级怎能享受“高级别”的待遇呢?

学校一旦染上“功利教育”的毛病,势必会导致教育观念的错位与迷失。就拿“只许重点班开空调”一事来说,这无疑会让普通班的学生感觉“低人一等” ,是学校的“弃儿”。可以说,这不仅让普通班的学生得不到应有的制度护佑和人文关怀,而且还无形中剥夺了他们的平等受教育权。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只许重点班开空调”就是一种短视、浅薄的思想教育观。

要让教育功利化现象得到有效纠正,还需从改变教育观念入手,从改变学校领导和老师“唯分数”的陈旧教育思想入手,让教育回归本真,回归公平。“只许重点班开空调”虽然只是个案,但却在提醒每一所学校,每一位领导,每一位教师,要始终牢记一句话:教育不能“功利化”。

文/叶金福

来源:红网

作者:叶金福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29/55427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