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考陪不陪,考生说了算

来源:红网 作者:周树月 编辑:张瑜 2019-05-30 19:06:16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年的6月7日、6月8日,全国人都把目光都投到高考上。对于很多考生父母而言,高考仿佛决定着孩子的命运。在这两天,父母不管多忙,都会放下手头的工作,做一件他们认为很有意义的事情——陪考。

每年的这两天,各大新闻媒体都会报道考场外焦急等待的父母陪考的场景,炎炎烈日下,他们拿着扇子,站在树荫下,坐在马路边,盯着手表的时间,做好了考试一结束就冲到门口迎接自己孩子的准备。

这样的陪考或许会给孩子一些鼓励,给父母以安慰,但父母过分的关注反而会让孩子徒增心理压力,不能坦然地走进考场,参加考试。除此之外,家长把考场围得水泄不通,还会导致考场外的交通堵塞,不利于考生准时到达考场,以及考完及时回家休息。

个人认为,对于陪考这件事,一定要理性对待,要多听听孩子的意见,不要帮倒忙。有的孩子可能平时自理能力比较差,都是父母帮忙打理日常起居,习惯了父母在身边照顾,有父母跟着他们也会踏实,那父母就可以去陪考,但是也需要做到重服务轻参考,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不要把自己的焦虑传导到孩子身上,以免导致孩子压力过大,不能正常发挥。而对于平时独立能力很强,容易因为父母突然的重视和陪考而增加压力,那父母就应该选择相信自己的孩子,让其独立地参加考试,营造一个宽松的考试环境。

借着陪考的契机,也想建议各位家长朋友学会放手。高考的考生即将进入大学的校园,也从一个高中生向成年人转变,他们应该具有独立思考和独立生存的能力,父母不用事事都为孩子担忧和包办,在这个时刻不妨让自己的孩子自己安排自己的高考起居,培养自己的独立能力。

总而言之,高考对于考生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转折点,父母重视高考,牵挂孩子本没有错,但也应适度关心,平常对待,给孩子一个宽松的考试环境。

文/周树月

来源:红网

作者:周树月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30/55637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