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视听要帮助青少年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浩俊 编辑:田德政 2019-05-31 09:38:54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8日,在四川成都举办的第七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开幕式上,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局长聂辰席表示,网络视听不能片面追求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爆米花休闲的短时效应,而是要立高远之志、担时代之责,自觉讲好中国故事,既努力打造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短片,又积极催生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高峰之作、扛鼎之作。网络视听要更加重视引导青少年养成正确的价值观,帮助青少年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众所周知,网络视听的最大消费群体是青少年。不仅视听规模大、频率高,而且需求多、理解程度存在较大差异。如何才能给青少年提供更有营养的视听产品,既关系广大青少年的业余生活,更关系青少年价值观的形成。正面的、积极的、文化内涵丰富的、展现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思想有机结合的视听产品越多,对青少年正确的价值观形成作用就越大。反之,就会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

而从近年来视听产品的实际情况来看,能够传播正能量、优秀文化的视听作品很多,健壮了青少年的思想体魄、文化素养和精神品质,从而让青少年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但是,也要看到,有些视听作品,完全是从视听制作者的个体利益出发,从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出发。因此,视频作品只看收视率、点击率,只顾眼球效应,从而让所制作的视听作品存在很大的价值差异、文化差异和精神差异,甚至出现了许多低俗、下流、暴力、违反社会公德、伤害群体利益等方面的视频,在青少年中产生了不良的影响。近两年被取缔的一些视频网站、尤其是一些已经知名度非常高、粉丝数千万的视听网站,就是最好的例证。

视听作品可以追求播放量、收视率、点击率等,只有这些指标更高了,宣传的效应才能最大化。前提是,不能为主票面是这些指标,就做出违反规则和标准的行为。咪蒙等曾经十分红火的视听网站、视听作品,初期也曾发挥过一定作用,产生过一定效果。但是,当沦落为金钱的工具以后,一切的变化,也就完全朝着相反的方向进行了,制作和发布了太多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作品,产生了比较坏的社会效果。所以,最终只能以关闭为最佳处理手段。

青少年都处于思想发育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过程,有的还处于启蒙阶段。积极向上、传播正能量的视听作品,毫无疑问能够让青少年正确的价值观的形成产生积极影响,能够帮助他们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不因这粒扣子没有系好而受凉、受伤、受损。反之,如果播放的视听作品,不能传播正能量,甚至传播极其下流、极其低俗,甚至恶劣的视听作品,对青少年的危害也是极大的。

必须关注的一个事实是,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时代,视听作品对青少年的影响是最大的,也是最直观、最直接、最有效力的。如果忽视这一时代特点、忽视视听作品对青少年的思想影响、精神影响、品格影响,将付出极大的代价。因为,各种错误思潮、错误思想等,时刻想利用互联网来影响我们的青少年,来改变他们正常的、积极的、光明的成长之路,想改变他们的人生轨迹。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并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做好网络传播工作。尤其是视听作品,更是重中之重。

要做到这一点,不仅需要制作者要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能够从青少年的实际出发,多出好的视听作品,多传播正能量,多给青少年上一上正确的人生价值课。相关的互联网平台也要加大对视听作品的管理力度,对不健康的视听作品,尤其是传播恶俗文化的视听作品,要及时加强管理、及时删除,避免产生不良的传播效果。网信部门、公安机关等,则要密切关注视听作品的信息,发现传播负能量的视听作品,不仅要及时消除、严厉打击,而且要追究相关平台的责任。特别是自行制作的网站等,要坚决取缔。只有这样,才能让青少年收看收听到更多正能量的视听作品,才能让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扣得正确、规范,具有抗风和保暖作用,能够让青少年健康成长。

文/谭浩俊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浩俊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31/55651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