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连教育局都忽悠”的骗子果真骗术高超?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田德政 2019-06-04 22:07:39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3日,记者从驻马店市教育局了解到,该局已成立由派驻纪检监察组、办公室、安全信访科参加的调查组,对网曝由该局关工委发文推荐的国学公益大讲堂成推销会一事进行调查,驻马店市教育局关工委被要求写出深刻检查。当天,有网友报料称:一个名为青少年国学教育研究开发工作委员会的组织,拿着落款为驻马店市教育局关工委的驻马店市教育局红头文件,打着国学公益大讲堂的旗号推销听读机。(6月4日《河南日报》)

“被活动方忽悠了,好气人,连我们教育局都敢忽悠。”驻马店市教育局工作人员的表态,无外乎两种可能:一是真的委屈,好心办了坏事,中了坏人的圈套;第二种可能,就是在演戏,假装自己也是蒙在鼓里的受害者,希望求得谅解。

究竟是“很傻很天真”,还是“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接着忽悠公众,答案只有他自己知道。不过,只用简单的常识就可判定,忽悠教育局官员绝非易事。面向全市学校开展大讲堂活动,教育局难道不对另一个主办方有起码的了解和审核?这个连抬头都没有的“青少年国学教育研究开发工作委员会”,像极了“拉大旗作虎皮”的山寨组织,稍有社会经验的人都难免生疑,更何况教育局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这样的专业部门?连网上搜索一下都懒得做,不知这种信任从何而来,专门以教育局的名义向学校下发红头文件,这底气又从何而来?

稍微搜索一下便不难发现,至少在两年前,这种打着传统美德和国学幌子推销听读机的生意就是常见套路了。不同的是,直接能打通教育局并下发红头文件推广的,还的确是少见。骗子看中的,正是教育局的行政权力,层层加码之下,落实到家长头上就成了“家长要交听后感”。这种公信力滥用,让骗子得到了权力的加持,理直气壮地将手伸向了家长的口袋。尽管很多人也疑惑和不满,虽然也说是自愿购买,但在这种权力和信任的捆绑之下,一定有不少人“不敢不买”,甚至是“花钱消灾”。

类似现象并不鲜见:感恩演讲卖书的,消防教育卖灭火和救生器材的,多是打着名头响亮的幌子却揣着私货,借助捆绑公权力来牟利。相比于轻信他人、违反程序的解释,似乎“无利不起早”的解释可信度更高。腐败有很多表现形式,靠山吃山和权利自肥是最常见的一种,若果真背后存在利益勾兑,内部调查和深刻检查无疑是“轻拿轻放”了,更需要上级纪检部门一查到底,看看这些骗子究竟是靠什么高超的骗术或是土办法最终得逞的?

文/宋鹏伟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04/55735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