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幽默一刀|“最多跑一次”不能只是“落实”在纸上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田德政 2019-06-04 21:55:08
时刻新闻
—分享—

??50?_??.jpg

(漫画/毕传国 来源:红网)

苏晗家住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街道汇圆街社区。今年2月,在加拿大工作的儿子王欢(化名)打来电话说,需要续签证。续签证国外的手续均已经办完,只差国内再办一个无犯罪公证,把照片传过去就行。(6月4日 中国新闻网)

家庄市桥西区红旗街道汇圆街社区居民苏晗,为了给在国外打工的儿子开一张无犯罪证明,跑居委会3趟,派出所3趟,街道办事处1趟,接打市长热线电话11通,在居住小区微信群内吐槽多次,最终拖了50天,石家庄市民苏晗(化名)才为在国外工作的儿子开出了一张无犯罪证明。

民间有句话叫“不看怎么说,就看怎么做”。一边是地方政府信誓旦旦地说,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要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少跑腿”,要让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另一边却是拖了50天,让办事群众往返两万多公里,费尽千辛万苦才办成事。如此言行不一,说一套,做一套,这对政府的公信力和良好形象,恐怕都是一个不小的伤害。

也许因为需要开具证明的老百姓从小在国外上学,毕业后就在国外工作,长期在国外居住,开具无犯罪证明的问题要复杂一些,但这也不是让群众反反复复地跑路的原因。比如是否需要在国外打工的老百姓本人到场开证明,就出现不同的答案。当地派出所工作人员称:办理无犯罪证明需要本人来,并且需要居委会提供居住证明。可等办事群众上了飞往国内的飞机,石家庄市长热线工作人员却通知说:“不必本人到场,可以委托办理”。

派出所开具无犯罪证明肯定不是第一次,到底是不是必须要本人到场,相信这个问题也并不复杂,但派出所工作人员的回答就很不专业,甚至给人以敷衍了事的感觉。表面上看,这是工作人员的业务不熟练的问题,实际上,这确实是干部工作作风的问题,因为作风出了问题,对基层群众的感情冷漠,麻木不仁。有这样的基层干部,“最多跑一次”工作要落到实处,要取得老百姓满意的思想,可谓任重道远。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任何工作,都需要优良的、严格的作风作为保障,决不能“决心在嘴上、打算在会上、落实在纸上”,决不能“谋划工作时是一个状态,实施工作又是另一个状态”,决不能“选择性落实、象征性执行”。希望当地政府以此为戒,认真查摆问题,认真反思,确保“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到底。

文/江文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04/55735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