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谱写“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新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陈祖灏 编辑:田德政 2019-06-04 22:25:14
时刻新闻
—分享—

“要开展广泛的教育引导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实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有效的督促引导,让更多人行动起来,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全社会人人动手,一起来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一起来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饱含对民生细节的牵挂和对绿色发展的厚望,必将有力推动全社会自觉践行生态文明思想。

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期间走进虹口区市民驿站嘉兴路街道第一分站,仔细倾听来自居委会、企业的年轻党员交流社区垃圾分类推广的做法。习总书记强调,垃圾综合处理需要全民参与,上海要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办好。因为“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上海作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生态文明建设理应走在全国前头,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使命和担当。

2019年1月31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7月1日将正式实施,意味着上海生活垃圾全程分类将迈入“法治时代”。能否做到垃圾严格分类,是检验一个城市人民群体生态文明素质和环境保护素质的试金石,也是一个城市环境保护工作必须要提升的新时尚。生活垃圾分类虽然大势所趋,但目标的实现任重道远,需要理念、制度、设施、技术等全方位的支持。

如何让垃圾分类成为全民行动?上海市闵行区开展行动,基层党组织安排志愿者轮流值班,指导垃圾投放。推广垃圾分类,一方面要加强宣传教育,另一方面也要通过人员投入、经济补偿等举措来撬动行为模式的改变,从而深化认识、培养自觉。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落后的管理。真正做到垃圾分类提升管理水平,从而提升全社会的文明素质。垃圾分类进一小步,文明向前跨一大步。

通过多形式推广垃圾分类,吸引市民自觉垃圾分类。网络支付、健身塑形、旅游休闲等固然是生活方式改变的缩影,垃圾分类、节约用水、低碳出行等又何尝不应成为时尚?小习惯透视大文明,举手投足点滴之间看出绿色生活的水准、公民意识的高低和社会文明的成色。有决心也有知识,有态度更有行动,文明才能成为生活的主基调。垃圾分类常态化居民变“要我分”为“我要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一方面,要加强制度化建设,坚持上中下游一起抓,前中末端齐发力,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垃圾分类处理的软硬件设施加速升级。另一方面,有必要充分借鉴吸收当前一些发达国家在垃圾分类方面的先进经验,将刚性的法律约束与宣传教育结合起来,营造全社会崇尚“分类光荣”的良好氛围,以主动性、创造性构建起全社会动员体系,逐步推动社会改进观念、消除陋习、形成自觉、达成共识,让垃圾分类成为全社会的行为习惯和文明风尚。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上海是座人口密集的国际化大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既关系到百姓生命与健康,也是城市环境卫生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凝聚合力、以点带面、全面铺开,加速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新进展、让生态文明思想在浦江两岸生根开花结果,谱写“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新篇章!

文/陈祖灏

来源:红网

作者:​陈祖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04/55736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