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存相生,需在同一规则下“和而不同”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田德政 2019-06-07 17:16:55
时刻新闻
—分享—

五味调和,才能百味纷呈。但我们看,水加水虽仍为水,却有热温凉之分,盐加盐同是盐,亦有清淡苦咸之别。可见,万物依性共生,脱离不了规则。同物相融,量不同则感觉不同,而五味调和,若无量无序而任意混之,必然怪异非常。

不管是单一“味”的叠加,还是酸甜苦辣咸共存相生,都在一个彼此可以自洽的运行或者搭配规则之内。

一道好菜,必须把许多不同的味道调和起来,才能成为一种统一的、新的味道,但这要求每一种调料的用量和顺序恰到好处;一首好乐章,必须把许多乐器的不同声音综合起来,成为一个新的统一体,但同样要求每个乐器的音符表达准确无误。

彼此在同一规则下的共存才能称之为“和”,同样,在同一规则约束下的个性表达才能是“不同”,脱离这一条件,“和”就只是达到“不同”目的的权宜之计。

其实,和是一种尊重,也唯有在彼此尊重的基础上的“和”才有价值,才能长久。而“不同”意味着在“和”的环境或氛围里仍保持自己的本性不变。不能为了和而“和”,也不能为了不同而“不同”,“和而不同”的现实要求是在不同价值观和思想基础下,依据某种规则达成同一性。

比如舆论上的各种声音,争吵敌对不是目的,不管何种观点,只要能推动事件朝着良性趋势发展,都应该共存。如果只是陷入一种“我说我有理”的固执表达里唇枪舌剑,为了争吵而争吵,不去考虑问题的解决,从而对彼此之间缺乏寻找理性认同的意愿,那就失去了“和”的基础。

再比如,用乱石砌墙,碎石铺路,一块块乱石奇形怪状,一块块碎石也各不相同,在保证不破坏原有乱石和碎石形状的基础上,依据规则砌成一堵墙或者一条路,既能使风格和谐统一,一体天成,也能保持乱石碎石的各自特色。“和而不同”不单单只是和,而是有着不同特色,不同风格的“和”,这种和能够衍生出新的不一样的东西或者体验。

同理,万物有阴阳之分,动物有雌雄之别,阴阳交替,雌雄交媾,才会有新生命的诞生,如此生物种类才会丰富,世界才会更具多样性。而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相处,说到极致就是追求一种“和而不同”的氛围,人的性格与社会环境、自然属性,只有形成一种默契融洽的体验时,才能共生,才能物不两害。

不管是人与人之间的竞争,还是市场经济下企业的竞争,抑或是自然万物的和谐相处,都需要一种公平的平衡机制和良性运行环境,而这依赖于规则的共同遵循。

面对一个多元文化和多彩文明的社会现实,名对日益凸显的价值对立和情绪冲突,我们应该以何种姿态融入其中,智慧生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但有一点是相通的,必须在同样的规则下寻求“和而不同”的价值认同。

文/陆玄同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07/55796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