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分钟办出临时身份证,彰显改革成效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陈乘 2019-06-09 17:22:27
时刻新闻
—分享—

“公安窗口的工作人员只用了8分钟,就帮我办好了临时身份证。让我可以顺利参加高考,真的太感谢了!”6月7日,浙江省永康市前仓镇的考生小陈经历了一次难忘的“办证之旅”。(6月7日 人民网)

考生身份证丢失,公安窗口8分钟办妥临时证件,让考生得以顺利参加人生大考,也让公众对政务服务的好感倍增。在这场政务服务的随机测验中,政府部门显然得了高分。

诚然,正值高考时节,政府部门提前做了相关应急处置的准备,为高质量完成这场考试赢得了主动权,但笔者坚信,这样的服务速度正在成为、也必将成为一种“标配”,因为通过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政府职能转变只会不断提速,服务群众将更有质效。

应看到的是,以往群众要办理一张身份证,哪怕仅是临时身份证,都需要花费一番精力。户口本、村委会出具的身份证明材料缺一不可,少则一周、多则个把月的等待期也必不可少,与报道中的8分钟办妥相比较,可谓是天差地别。

这种改变,源自改革!

从以往“奇葩证明”枚不胜数,到如今各类证明材料一再精简;从以往群众频繁跑腿,到如今信息跑路更为便捷;从以往审批时间长、办事效率低,到如今限时办结、快速办妥,每一次政务服务的华丽升级,都是改革愈加深入、服务更加走心的现实缩影。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把人民满意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逻辑。当前,从中央到地方都在推动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的建立,把服务绩效交给群众来评判,本质上就是倒逼政府部门多站在群众角度想问题,多以群众视角抓改革,让群众办事有更多笑脸。

瞄准群众诉求做文章,是保证改革不偏向、不走样的基本前提。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持续发力清理“奇葩证明”,积极创新“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一件事一次办”等服务事项,着力在群众“堵点”“痛点”上精准发力、改革创新,解决了很多困扰群众的“难点”问题,让群众在改革中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由此可见,“8分钟办出临时身份证”绝非偶然,而是改革的必然。在新时代的追梦路上,这样的改革只会更加普遍,也必将推动政务服务向群众需要的方向不断发展。

文/陆仁忠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09/55810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