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单检查”不能拘泥于材料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张瑜 2019-06-10 21:44:48
时刻新闻
—分享—

“监审分离后,委里出台了相关规定,特别是监督检查清单,让我们的工作有据可依,有规可循。”“我们建立了联系地区巡视整改问题、审计发现问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等5张清单……”近日,在海南省纪委监委召开的监督工作汇报会上,各监督检查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针对开展监督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进行了交流,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就是“清单”。(6月1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很显然,“对单检查”是将问题清单化,检查具体化的一种工作监督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它可以化解总是问题却没有整改的应景尴尬。从海南所推行的“对单检查”效果看,工作监督得到了进一步落地,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作风也有了明显改善。因此,这种倒逼整改的监督方式值得继续走深走实。

“对单检查”的一个常规动作就是查看材料。过去,在一些地方,虽然有工作清单的要求,但清单内容要么是“换汤不换药”,要么干脆很长时间不更新,这类悬空的做法直接导致基层问题越来越多,老百姓越来越不满意。而“对单检查”的出现,恰恰能促使相关部门自觉进行整改,毕竟没有实际整改举措,清单反馈就会显得空洞乏力。

当然,评价整改效果,不能拘泥于材料。只看材料的检查工作方式本来就是流于形式,并且还会为基层滋生形式主义提供生存土壤。问题清单反馈,讲究的是实事求是,那种“干得好不如讲得好”的错误思想只会让工作方向出现偏离。事实上,任何事业的成功,不在于纸上谈兵,而关键在于如何抓好落实。

如何让“对单检查”的效果更为明显,就要多依靠人民群众。工作干得好不好,老百姓的感受最有说服力。尤其是,对于一些整改问题,是否有真正整改,老百姓都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此时,倘若在看材料汇报的同时,能深入基层一线进行实地调查,那么由监督倒逼所带来的执行力将会更为强大坚决。

所以说,“对单检查”贵在责任落实。监督部门在开展检查的过程中,要学会透过清单表象来抓住问题的本质,坚决做到逐句逐条看效果,严防任何虚假行为的存在。也只有让监督工作做到精准务实、科学有效,才能够为责任落实兜底,并能赢得更多老百姓的认可与支持。

文/赵耀世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10/55827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