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得拿老问题当“遮羞布”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陈乘 2019-06-15 14:20:3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浙江省委第六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上,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对各巡视组提出要求:巡视报告中80%以上必须是新发现的问题,不能“炒冷饭”,不能总拿被巡视党组织已处理过的或者是其它监督检查发现的“老问题”说事。(6月13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根据以往经验,特意强调不能拿“老问题”说事,甚至还明确规定了必须发现多少“新问题”,间接说明拿老问题“炒冷饭”的现象普遍,已经到了需要以刚性约束、量化管理来遏制的地步。

问题的普遍性至少反映出,一方面在于基层干部的习以为常,另一方面则在于上级领导的视而不见。把发生过的问题拿来写一写、说一说,既不伤筋动骨,又可以对上级有个交待,更方便后续整改,如此“低成本”的问题查摆,自然颇受基层干部喜欢。而对于上级领导而言,下属查摆问题越深刻越好,至于问题发生于何时,是否已经完成过整改,似乎并不重要。

巡视的目的是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必须要带着老问题去,领着新问题回,才能给被巡视的党组织把准脉,铲除问题滋生土壤,更好地服务群众、推动地方发展。如果仅盯着老问题做文章,被巡视党组织的整改难免流于形式,工作也会陷入“自我感觉良好”的迷失状态,无法达成巡视应有的成效。

查摆问题是为了更好整改提升,不断发现新问题,才能找准新方向、新目标,取得更好进步。如果巡视只是谈老问题,不深挖新问题,无异于帮基层找了一块“遮羞布”,让新问题始终被老问题所带过、所掩盖,最终必然会量变到质变,引发更大问题,到时候再想“治病”早就为时已晚。整改问题发现得越早越好整改,等到问题成了顽疾,再想整改必然伤筋动骨,甚至有干部会因此毁了自己的政治人生。

少谈老问题,多挖新问题,让更多尚未被发现、未坦白的新问题浮出水面,得以整改,理当成为推动巡视工作不断深入的重点。各级党组织也应积极配合,主动开展自查自纠,在发现新问题中不断进步。

文/史俊逸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15/55926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