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考过后防诈骗 齐心筑牢“防火墙”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编辑:王小杨 2019-06-16 18:29:26
时刻新闻
—分享—

“我认识大首长,可以保你女儿上名校。”“我退伍前是团长,可以让你娃儿读军校。”近年来,不少家长因孩子成绩不好、考得不好等原因焦虑,想通过花钱、找关系、走后门让孩子读名校,可最后却被不法分子利用,以“升学”为诱饵被骗走钱财。(重庆晨报6月15日)

一年一度的高考结束了。以往每年这个时候,总有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考生及其家长的焦虑心理,散布虚假信息,施行种种骗术,以谋取钱财;也总有一些家长“因孩子成绩不好、考得不好等原因焦虑,想通过花钱、找关系、走后门让孩子读名校”。“为了孩子”,经不住不法分子花言巧语、“天花乱坠”的骗术诱惑,“被不法分子利用,以‘升学’为诱饵被骗走钱财”。永川区检察院根据以往办理的相关案件,近日梳理出常见的几种诈骗手段,公之于众,非常及时,具有十分重要的警示意义。值得考生及其家长、有关职能部门及全社会的高度警觉。

据报道,有的不法分子在贴吧、QQ群等发布可以帮改高考成绩的信息,利用考生“考差了”的心理进行诈骗。人们注意到,这类诈骗往往都是要求先付费,被骗人转账后,骗子随即将对方拉黑;还有的是制作假的成绩网页,让考生“误以为真”,考生交钱后,随即被拉黑;有的谎称自己是招生办工作人员,可以在成绩出来前查到成绩或在录取前查到录取结果,利用考生、家长的焦急求“知”心理,骗取钱财;有的则通过短信发送虚假查分网址,让考生输入身份证号、姓名、手机号等信息后,将这些信息记录并贩卖,或者根据这些信息进行精准电信诈骗;有的谎称“内部有人”“认识大领导”,编造可录取到重点院校、让专科分数线的考生录取到本科院校等,以能办理各类“特长生”证,帮未上线考生加以降分、加分等福利,帮分数不够的考生录取等,通过索取活动费、好处费甚至是学杂费等名目实施诈骗;有的通过快递向考生寄送伪造的录取通知书,让考生将学杂费事先打入指定的银行账户内;有的甚至利用“高考贫困补助”实施诈骗,让许多涉世未深的考生信以为真;还有的不法分子伪造“XX大学XX分院”“XX大学”或国外名校等牌子进行私自招生,利用互联网诱骗考生报名,其实这类虚假学校均无招生和办学资质,其所谓的学生学籍、毕业证书也毫无用处。虚假学校学费高昂,少则七八万元、尤其多则数十万元,等等。

“高考”过后防诈骗,齐心筑牢“防火墙”。有道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不法分子以“升学”为诱饵骗取考生及家长钱财,种种诈骗套路“老道”,手段卑劣。不法分子的这些诈骗手段虽说“常见”,但每每上当受骗的学生和家长也“常有”。原因“显而易见”,是考生和家长,尤其是家长过度焦虑,缺少戒备。一般而言,高考成绩查询有官方规定时间;各类志愿填报时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官方也都有统一安排;上网查询高考一定要慎重,既要在规定的查询时间内,更要通过正规的网站查询;在签收高考录取快递时,一定要认清专用标志,收到“来路不明”或要求打款的录取通知书要在正规网站进行查询,或询问其他考生是否真实。

与此同时,执法部门必须创新侦破技能,加大打击力度。对采用上述手段专司诈骗考生和家长的不法分子实施精准、严厉打击;考生及其家长别因“焦虑”乱了方寸,要提高警惕,增强识别能力,相信和尊崇法律,别被不法分子的骗术蒙住了眼睛、迷昏了头脑,试图通过“花钱、找关系、走后门让孩子读名校”,难免被不法分子所利用,“大是大非”面前,当慎之又慎。

文/周志宏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16/55933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