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把读书做夏茶

来源:红网 作者:唐剑锋 编辑:王小杨 2019-06-16 18:28:48
时刻新闻
—分享—

济南的夏天很难熬。不吹空调电扇谁也坚持不住,上了年纪的人,老吹空调电扇也很难受;经历过济南夏天的人,才能对汗流浃背有更深刻的理解。出汗就出汗呗,怎么说汗流浃背?有报道说,闷热的夏天,你出门五分钟,回家要流两个小时的汗,没有体会的人会不信。

盛夏难熬。拿什么消夏最好?我喜欢喝茶,对喝茶说不上有研究,也懂得春饮花茶,夏饮绿茶,秋饮青茶,冬饮红茶。就说这夏饮绿茶吧,绿茶可以抗衰老、抑疾病、抗致癌、抗病毒菌,还可以去火降暑,有美容护肤、醒脑提神、利尿解乏之功效。在难耐的盛夏,惟有选一本好书,才能让你去掉烦躁,静下心来;“渐入佳境”时,你甚至就会忘掉这盛夏难熬。

每逢盛夏,我都喜欢选几本好书,静下心来读进去。这样度夏,就不会再浮躁不安。人与书相伴,往往就会忘掉酷暑难熬,就会不再烦躁,就会不再辗转反侧;盛夏有好书相伴,就像“夏饮一杯绿茶”。清新的夏茶,散发出一股淡淡的清香,饮一口下去,顿时有一种沁人心扉的感觉,让凉爽流遍全身,就像刚刚洗过一个温水澡一样,从头“凉”到脚。夏饮绿茶是一种享受,夏日读书,同样也是一种享受;夏饮绿茶,让你心静,也让人静心,当你畅游在书的海洋时,你就不再顾及酷暑多么难熬,你就会进入“腹有诗书气自华”的那种境界。

学习使一个人“腹有诗书”。一个人肚子满是“诗书”时,才能有一种“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的升华。饮了“夏茶”,你的知识才能不断丰富,你的情操才能得到陶冶,你的经验才能得到积累,你才能将别人的智慧、前人的智慧变成“我的”。读书又如一把梯子,有了这把梯子,你才能如愿到达你想去的地方,你想到达的高度;就是高山,也不再遥不可及。没有梯子,别说上山,就是上房,都是一件可望不可即的事情。新时代,是一个爬坡过坎时期,没有一段路不是曲曲折折、坑坑坑坑,没有梯子,你哭都哭不上韵来。

学习是一种补养。谁不想飞得更高,走得更远?谁不想最大化实现人生价值?这里没有捷径,只有学习唯一一条路径。学习贯穿每个人的一生:与生活紧密相连,与进步紧密相连,与发明创造紧密相连。惟有把读书做夏茶的雅兴和惬意,才能把“活到老学到老”作为一种追求,作为一种境界,自觉坚持终身学习。学习不是做给别人看,而是“度夏”必需的一种“保健品”,而是为“厚积薄发”奠定基础,而是成竹在胸的自信和是非分明的做事准则。

盛夏不读书,你自然就会觉得盛夏难熬。在智能时代,在科技一日千里时代,一个人别说不加强学习,不读书,就是读书少了,就是动作慢了,都会有一种落在别人之后的“代差”,都可能在新知识、新产品、新思想、新事物面前感到“力不从心”;没有了上房登山的“梯子”,就没有了想做事,做成事,做好事的“本钱”。江郎为什么感到才尽?可能有这样那样的原因,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没有了上房登山的“梯子”,没有了做事、成事的“本钱”。

革命烈士李大钊先生说过:“在我们懒惰的人看来,多以为省出来的时间,只是为休息休息,那知人家工作以外,还要读书。省出来的时间愈多,就是读书的时间愈多,使工不误读,读不误工,工读打成片,才是真正人的生活。”在李大钊时代,李大钊尚有这样的读书观,对今天不仅仅是一种启示,更是一种“催征鼓”;让每个人都不能再推迟、偷懒、懈怠。

茶是一种补品。一年四季,根据季节变化,适时进补,喝不同品种的茶。就像“人无知识不立,人无知识不强”一样;不饮绿茶,如果安度济南的夏天?学习,是一件停不下来的事情,春夏秋冬一年四季,都应“喝不同品种的茶”,才有益于身体健康,有益于提升自己。

文/唐剑锋

来源:红网

作者:唐剑锋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16/55934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