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诈捐”频现,审核把关去哪儿了?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田德政 2019-06-18 22:18:02
时刻新闻
—分享—

浙江杭州萧山一女子称父亲有胃癌,众筹20万元,但之后于微博炫富,被质疑“诈捐”。6月17日,水滴筹方面回应称,筹款人同意将之前筹得的8547元原路退还给捐款者,目前退款正在办理中。(6月18日 新华社)

这位发起众筹的女子,为大家讲述了一个父亲患胃癌的悲情故事。筹款人在筹款页面贴出萧山第一人民医院出具的内镜检查报告,患者并未被确诊患有胃癌。然而,就是这样一场文不对题的表演,却获得了爱心人士在线捐款,帮助次数达235次。在未达筹款目标时,筹款人就以“急等钱续缴医院费用”为由,提取了全部筹款8547元。

筹款后不久,当事女士的微博被网友找到,发现该女子于6月11日晚发布一条动态:“老公定了辆跑车,说是给我买的,婆婆听闻立马说:我连买个西瓜都舍不得。开50w的车,穿上万的貂,不舍得买西瓜,这全世界最大的笑话了吧。”这确实是全世界最大的笑话!这位如此富有的女子,竟在众筹平台上筹款,骗了平民百姓8547元。那些为她的表演捐款的人,恐怕还没有几个有她这么富有的吧?

同日,当事女子在微博上回应称,其父在2014年接受抢救,目前一直是病人,并提到父亲有资格申请水滴众筹救助。果真如此吗?即便她的父亲真的有胃癌,凭她的经济能力,还能让父亲发起众筹?她的父亲患病,自己可以分文不取,就将救治的责任推给社会?如此说来,众筹不是用来救急的平台,而是不管有钱没有钱,有病就可以要钱的“钱袋子”了!

值得思考的是,如此“诈捐”却并非孤例。去年,广西南宁一位母亲在慈善平台筹得善款25万元救女儿,却被人揭露家中有多套房,开奥迪车,经营餐馆;不久前,德云社相声演员吴某突发脑溢出血住院,其家人在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水滴筹”发起100万元筹款项目,有网友指出其在北京有两套房、一辆车,还有医保……频出的“诈捐”事件,透支了爱心,也透支了平台公信力。

值得指出的是,像该“炫富女”如此低劣的“演技”是如何通过平台审核的?她提供的病历证明并非胃癌证明,在其发起筹款时,平台的审核把关又去哪儿了?不可否定,层出不穷的“诈捐”事件背后,正是一些平台信息审核和把关不严,发起筹款的门槛过低,才让“诈捐”者有缝可钻。为了扩大影响力和筹款能力,个别平台甚至降低筹款底线,让网络公益沦为想哭穷就哭穷的虚假慈善地。

“炫富女”筹款被疑诈捐后,水滴筹称将原路退款。但是退款就可以了吗?正如网友所说“他们把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唯一的生路堵死了”,对于这种消费同情心的“诈捐”行为,或许不应止于退款,而应有严厉追责,才能让筹款平台真正成为善的聚集地。

文/胡辉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18/56011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