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火车“慢慢游”,公益有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程令强 编辑:陈乘 2019-06-22 16:02:00
时刻新闻
—分享—

我是怀化—澧县7266/7265/7267次慢火车,我是2006年来这条线路上服役的。因为票价低、逢站停、速度慢,大家又叫我“慢慢游”或者“扶贫公益火车”。据说,全国共有81对这样的扶贫火车,原来我还有这么多兄弟姐妹散布在祖国的西南、西北和东北偏远的贫困地区,我们为了同一个目标一直朝前奔跑着。(6月20日 红网时刻)

在铁路密布、高铁飞驰,“和谐号”与“复兴号”担起运输重任,逐渐成为铁路运输“主力军”的当下,绿皮“慢火车”并没有退出历史舞台,它们依然穿行在大山深处,用“公益性”的责任担当,载着沿线百姓的梦想和希望,驶向幸福的“康庄大道”。

“慢火车”搭起便捷通道。与其它普速列车相比,往返于怀化和常德澧县之间的这趟“慢火车”颇为特殊,不但停靠站点多,沿途几乎每隔十分钟就会停一站,列车车厢内更是成为特色农产品“超市”,大筐小篓的新鲜蔬菜水果、格外显眼的鸡鸭牲畜、自家酿制的特色美食应有尽有,它就像一辆加长版“亲民”公交车,方便当地贫困山区的人们经商购物、求学求医、走亲访友。

“慢火车”承载发展希望。铁路线是运输线,更是发展希望线。往返于怀化和常德澧县之间的这趟“慢火车”,依托“站站停靠”和“特色专列”的优势,为山区百姓打开一条致富通道,帮助山区百姓把当地特色农产品运出去,让县、乡、村之间能够流通起来,盘活当地的旅游、农副产品深加工等资源,为山区百姓脱贫致富带来了希望,让乡亲们生活有了奔头、有了更多的憧憬。

“慢火车”助力精准扶贫。7266/7265/7267次“慢火车”通行的不少偏远地区,交通相对落后,公路不发达,经济发展缓慢,为了帮助山区百姓“走出去”,铁路部门不仅把最低车票设定为1元,最大限度地让利于民,还在车内设立集市,帮助山区百姓打开农货的四季销路。显然,“公益慢火车”的开行,给山区百姓带来了可靠收入,助力沿线经济驶入发展“快车道”。

快起来的时代,也需要慢下来的情怀。当今,中国高铁迅猛发展,或许用不了多久,某些偏远山区也将融入高铁网络,结束没有高铁的历史,但只要人们有需要,公益性质的“小火车”将会开下去,因为它不仅承载着当地来百姓脱贫致富的重任,更承载着铁路为人民服务的情怀。

文/程令强

来源:红网

作者:程令强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22/56085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