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企业站台需把握“亲”“清”真谛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张瑜 2019-06-25 23:31:15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1日上午,2019正和岛创变者年会暨千企助力青岛(半岛)发展行在青岛开幕,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在会上致辞时称,“在青岛,我们建立了领导干部为‘双招双引’站台制度,不管国企还是民企,只要企业有需要,领导干部就要出面站台,需要哪一级出面就哪一级出面,做到既‘亲’又‘清’,既‘清’又‘亲’。”(6月25日 澎湃新闻网)

领导干部为企业站台到底好不好?其实也好,也不好。“好”体现在,领导干部为企业站台,是为企业当好暖心“店小二”、贴心“娘家人”,真心实意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为企业发展服务。“不好”体现在,有的领导干部曾给污染企业站台,使污染企业违法排污问题长期得不到整改;有的领导受骗上当,给实施金融诈骗的企业站台,对群众形成误导。

领导干部为企业站台,站“好”了,则有助于企业发展,当地营商环境改善;站“不好”,则会产生恶劣影响和严重后果,损害当地党和政府形象,恶化营商环境。领导干部为企业站台,需讲原则、守规矩,兴利除弊,重点是构建好新型政商关系,把握“亲”“清”真谛。

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所谓“亲”,就是政府部门要坦荡真诚同企业接触交往;所谓“清”,就是政府部门同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亲”“清”关系为领导干部如何同企业打交道,如何为企业站台,提供了行为导向和具体规范。

领导干部为企业站台,要把握好“亲”的真谛。做到“亲”,就是领导干部要坦荡真诚同企业人士接触交往。要克服衙门作风,增强担当意识、服务意识,特别是在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的情况下,不能袖手旁观,而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精准服务,对企业人士多关注、多引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领导干部为企业站台,要把握好“清”的真谛。一方面,对领导干部而言,要增强廉洁意识、底线意识,在与企业交往中不能有私心杂念,不能以权谋私、权钱交易,而要坚持依法用权、规范用权、秉公用权,在法治框架下“清清白白”交往,“清清爽爽”办事。另一方面,对企业人士而言,要增强守法经营意识,坚持洁身自好、走正道,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不能去围猎领导、攀附权势,搞钱权交易、利益输送,不能拉领导干部站台为企业谋取不法利益。

“亲”则两利,“清”则两安。领导干部为企业站台,不是绝对不可以,也不是想站就站,而是要把握“亲”“清”真谛,在“亲”“清”规则下站台,在广泛监督之下站好台。领导干部在为企业站台中,要浓厚“亲”的氛围,巩固“清”的基础,使政商关系在“清白”的前提下自然“亲近”,使“亲”“清”关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文/向秋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25/56144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