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务员可申请回家乡工作”值得推广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张瑜 2019-06-28 15:10:42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9日,栾川县党政门户网站“中国·栾川”网发布了《关于栾川籍外地工作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在编在册人员等回栾工作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落款单位包括栾川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县人社局。《公告》称,满足相关条件的栾川籍公务员、事业单位在编在册人员,以及非机关事业单位在编在册的栾川籍研究生,可按规定提出申请,履行完相关程序后安排相应职位。(6月26日 澎湃新闻网)

此消息一经报道,立即引发了众多网友热议,尤其是那些在外地工作的栾川籍公务员等人群,更是看到了回家乡工作的希望所在。尽管目前并不清楚将有多少栾川籍干部会申请回家乡工作,但相信最终结果一定会是皆大欢喜。

应看到,当前体制内人员大多数属于异地任职,这与人员的最初报考选择、地方遴选条件等诸多因素都有关系。用常用的“萝卜与坑”来形容,就是“坑”相对固定,“萝卜”却有无数,大家都在“挤独木桥”,最后做出一些折中选择,或者出现与预期差距较大的选择都属正常,不可能谁都就近任职、在家乡任职。

当然,不排除有一部分人想要更好的发展,报考了比家乡更有发展前景的地区。但必须相信,更多的人还是倾向于成为家乡建设的一员,为家乡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一方面,家在哪里,根就在哪里,不管走多远、发展有多好,对根的眷恋不会改变、对家乡的思愁也不会改变。另一方面,谁都希望自己家乡好,在自己能力范围内,能够为家乡做点事、为父老乡亲做点事,应该是每个人根植于内心深处的真实情感。

事实上,本地人成为当地干部、参与家乡建设,至少有三层优势,一是对人文风俗很熟悉,二是对地方发展症结很清楚,三是与当地群众相对熟络。相较于其他地方干部任职,这些优势都是尽快打开工作局面的重要支撑,也是实现精准施策、推动地区发展的重要保障。

更重要的一点,在家乡上班,干部更能收住心,在本职岗位上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激活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由此,如何打好“亲情牌”,畅通家乡人“回引”渠道,让在外公务员、事业在编在册人员等回到家乡,其实是各地方都需要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此次栾川县实施的“在外地工作的本县籍公务员等可申请回家乡工作”,就是一种好的尝试,很值得其他地区学习、借鉴,也乐见类似措施在各地有更多普及和推广,让干部活力得以更好释放,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建设做出更多贡献。

文/陆仁忠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28/56208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