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群“秒回收到”,尴尬怎么破?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2019-06-29 12:03:05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某县主要领导在扶贫工作群发了一条通知,内容涵盖本地扶贫工作存在突出问题以及原因分析和对策,要求各乡镇对照检查、整改到位,并号召各单位负责人积极提意见。整个通知长达1000字左右,从头到尾读一遍至少花三到五分钟。然而通知刚一发出下面就有十多人盖楼,“收到”。该县领导见状在群里反问道,“这么快收到,还没有看清楚吧”。此言一出,让人顿时嗅到了满屏的尴尬。

按理来说,上级安排部署任务发出通知,作为下级第一时间响应、主动积极回复,是干工作、抓落实应有态度,也是讲服从、能执行的起码表现。要知道,拿出饱满的热头劲和向前冲的勇毅,直面工作任务和问题,不当“假装没看见,等上面来催”的鸵鸟,在思想认识上先自我“调高分贝”、打针“清醒剂”,可谓是干事创业“好的开始”。从这点出发,“秒回收到”有其积极意义和肯定价值。

不过,“收到”本质要求是指被通知对象在弄懂精神旨归、工作要领和核心问题的基础之上,从而进行及时回复和精准反馈。这不仅限于“微信对话框通知信息来了”,关键得对通知内容进行认真研读,在实践执行中有点把握,倘若存在困难或意见建议能够及时有效汇报。如此,上下级之间相互走心、对流沟通,吃透悟深任务精神,夯实抓落实基础,才是“收到”的深层含义。

反过来看,“一条长达1000字左右”的通知定然有其重要之处,假使连说了什么都不知道,“是骡子是马”都没搞清楚,不管三七二十一,条件反射式抢楼“秒回收到”、“摸瞎子”式表态“坚决执行”,就难逃“嘴上收到”的嫌疑,还会烙上“打马虎眼”、“信口敷衍”等负面色彩。如此做法,上级难免会产生“没看清楚能抓好吗”、“光说不练假把式吧”类似连锁心理反应。下级“秒回”、上级“生疑”,尴尬自然而然就会发生。

可以说,机关工作群中“收到”两个字虽常见,但其涵盖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却特殊,毕竟党员干部所办之事皆是群中所盼之愿。所谓“千条万条,不干都是白条”。一旦“收到”必然意味着要坚决“办到”、实干“做到”,否则看到通知急冲冲抢到“一楼”回复,行动上却慢吞吞掉到后排,“大写的尴尬”就不止在会在工作群里“刺眼”,工作政绩更会在组织检查、群众监督中“扎心”。

当然,破除工作群“秒回收到”的尴尬,并非要求党员干部面对上级发通知,保持等观望、“慢悠悠”的磨叽心态;而是崇尚认真负责的原则、严谨端正的态度,一方面秉持高度自觉和增强认识,对精神指示真正入脑入心;另一方面下定实干决心、打好贯彻落实“腹稿”,能把工作任务牢抓于手、抓出实效。如此,不但能“秒回收到”,更加能“开挂办到”,让组织放心、让群众安心,甚至“收到有多快,办到一样快”,那么“秒回收到”的尴尬自然会在实干业绩中得到化解。

文/段官敬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29/56226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