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大新举措展现中国对外开放决心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浩俊 编辑:陈乘 2019-06-29 16:19:38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作关于世界经济形势和贸易问题发言时表示,我们将在近期采取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若干重大举措,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局面,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并提出了进一步开放市场、主动扩大进口、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全面实施平等待遇、大力推动经贸谈判等五大新举措。

毫无疑问,五大举措进一步展现了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决心,展现了中国能与其它国家加强合作的信心。可以预料,在未来一段时间,无论在市场的开放、产品的进口等方面,还是在环境的营造、地位的平衡等方面,都将出现更加积极的变化,都会为中国与其他国家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创造更好的条件。

我们说,中国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得益于与世界各国,特别是与发达市场的合作与交流,得益于全面融入国际市场和国际经济体系。同时,中国的发展,也为世界经济发展、为全球化、为消除贫困、为缩小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差距做出了重要贡献。尤其是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一直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直名列全球首位,并连续多年贡献率超过了全球的一半以上。即便近几年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经济出现了一定下行。但是,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然最高,发挥的作用最大。

这也意味着,中国的发展与世界是同步的,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依靠中国的贡献。因此,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既是经济全球化的需要,也是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

也正因为如此,中国在如何扩大开放、如何更好地融入世界、如何加强与其他国家的合作与交流方面,正在大踏步地向前——大门已经敞开、市场已经放开、地位已经平等、环境已经得到极大改善,特别是与其它国家的经贸谈判机制已经建立。只要诚心与中国交往,只要真心与中国合作,就一定会在中国找到更多发展空间、获得更大市场。

对中国来说,经过40多年的实践,已经尝到了改革开放的甜头,也深深体会到了融入国际市场的作用。因此,只会敞开大门、放开市场,而不会出现关门和收市的现象。而从这些年来中国的行动来看,也是以最积极的姿态参与全球化,参与各方面的经济合作,参与全球供应链和价值链的营造。可以这样说,中国只会在这些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而不会用贸易保护等手段影响全球供应链、价值链的完善。

面对国际上出现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问题,中国也是以最大的耐心、最大的克制,积极与相关国家商讨,努力寻求解决的办法与方案。也就是说,中国是在积极地用对外开放的诚意解决贸易纠纷,用扩大开放的决心对待贸易纠纷。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五大举措,已经更加明确地表达了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的决心,也更加清晰地提出了中国对外开放的路径。五大举措,实质也已经涵盖了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基本内容。事实也是如此,对贸易合作来说,最终落脚点也就是市场、产品和环境,市场放开了、产品进口渠道畅通了、环境改善了、地位平等了,扩大贸易合作与交流的基本要素也就具备了。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和投资空间,也就为全球各国投资者、企业和创业者提供了最好的机会、创造了最好的条件、赋予了最大的动能。国际投资者进一步看好中国市场、跨国公司等强烈要求与中国加强合作,说到底,就是对中国的对外开放充满信心,对中国政府作出的承诺充满信任,对中国的巨大市场充满希望。同时,中国也希望通过市场的开放和产品的进口、环境的营造等,更加全面地融入国际市场,更大范围地加强与其它国家的合作,更好地为全球化做出积极贡献。

文/谭浩俊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浩俊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29/56229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