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找到网售处方药的“正确打开方式”

来源:红网 作者:安星予 编辑:田德政 2019-07-03 16:36:4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媒体对20家购药APP售卖处方药的情况调查发现,用宠物狗照片当处方,竟能成功下单;最低10mg就可能导致儿童死亡的毒性较大的处方药——硫酸阿托品片,无须处方就能一次性网购多瓶。一石激起千层浪,舆论哗然的同时,也让本就政策不甚明朗的网售处方药,变得更加扑朔迷离。(7月3日 《工人日报》)

悄然探索、异军突起、几经波折、进退两难……曾被誉为将改变传统医药市场的网络销售处方药模式,如今正陷于进退维谷之中。虽是“前不见古人”的创举,但也有着“后不见来者”的迷茫,正是众多药企当下这般“举杯投箸不能食,拔剑四顾心茫然”的心态,以及不甚明朗的行业政策,才着实让网售处方药的现实境遇尴尬不已。但不容置喙的是,随着“互联网+”大时代的到来,网售处方药的发展与规范,必然也会成为趋势所在,对比传统医药行业,其蕴含的巨大潜力及优越性,更是不容小觑。

众所周知,支撑着网售处方药这一模式兴起的最重要因素,便源于它自身无可比拟的便捷性,尤其是对于需要常年复诊、问询、开药的慢性病人而言,上传处方、线上购药、直邮到家的模式简直成为了被一趟趟挂号、入院、寻医、问药“折磨”的不胜其烦的“医院常客”的及时雨;其次,患者不必再拘泥于医生给出的特定某个厂家的药品,而是可通过自行选择在正规购药平台购买药品的方式,更大大减少了“医药代表”们和个别医院、医生“暗中操作”的可能性,没有了“中间商赚差价”对于降低药价、稳控药品市场极有裨益。

然而,网售处方药的前景预设虽是向上,可一旦这种模式被允许全方位放开,其带来的巨大市场红利也必然会导致行业出现“野蛮生长”的放肆期,其中假药泛滥、用药危险不仅会成为制约其发展脚步的重要因素,更是为大众健康事业埋下巨大风险隐患的“爆点”。同时,按照现有网购处方药平台的“现实表现”来看,也可谓是良莠不齐、差强人意。处方审核形同虚设、行业监管空白缺位、购药者只能“自己对自己负责”的运行模式,以及明确的行业规范条例的缺席,不仅让众多医药企业一度观望却迟迟不敢“涉水”,更是让众多消费者面对网售处方药时望而却步、有心无力。

因此,对于网售处方药这一模式,相关职能管理部门既要看到行业的巨大潜能,不能因噎废食搞“一刀切”,又要洞悉目前存在的风险乱象,不可盲目撒网,一定要秉承“严管厚爱”的发展理念,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出台详尽、规范的行业条例的同时,要做足做好“试点工程”,从行业发展现状中总结经验,为网购处方药这一模式“平稳落地”有序前行奠定根基;其次,要加大加强监管力度,尤其是对于药品质量、处方审核、购药剂量、运输安全等重要环节,要将监督管理和有力惩处结合起来,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只有保障了行业市场销售秩序,才是找到了网售处方药的“正确打开方式”。

文/安星予

来源:红网

作者:安星予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03/56816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