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毕业季:良师寄语,风帆远去

来源:红网 作者:张鹏 编辑:田德政 2019-07-04 17:41:54
时刻新闻
—分享—

又是一年毕业季,又是一批朝气蓬勃的青年即将离开自己的大学校园,学生自此去,先生当寄语。各所高校的校长将自己多年的人生感悟与对学生的殷切希望交融于临别赠语之中,良言暖心,催人奋进。(7月3日 新华网)

“一旦决定起飞,心就要属于天空,再遥远的目标,也经不起执着的坚持”;“请诸君千万莫做‘光想青年’‘略懂先生’‘坐等过客’,也不要假装很努力,因为结果不会陪你演戏。”临别之际,高校校长们满怀不舍之情为即将离校的学生们上好“最后一课”,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美好的祝愿皆成前行的动力,谆谆的教诲尽如指路的明灯。

走出校门,便已迈上了人生新的征程,理想的羽翼若不能足够强壮,很容易就被现实的挫折冲击的“一地鸡毛”;精神的支柱若不能足够坚固,则难免在从众的心理下随波逐流;扬起的风帆若不能足够宽阔,恐怕也无法抵达理想的彼岸。

前路漫漫,挫折重重,但是却不应忘记自己的起点所在,不应忘记临别时恩师睿智的话语和殷切的眼神。每个人都要经历这种从稚嫩渐变成熟过程当中的苦痛与煎熬,就业的压力、创业的失败、职场的失利、无言的委屈、嘲讽的话语,这些让人失望失落甚至失去信心的无情打击,其实何尝不是催人奋发奋起以至奋斗不息的精神动力。大学的老师并未传授给自己的学生面对一个个考验打击的具体应对方法,事实上也没有人能够开启这种“上帝视角”,但是他们已将破解之道倾囊相授。很简单,跌倒了,爬起来,从哪里跌倒,从哪里爬起来。因为他们愿意相信,自己的学生只要抱定决心,就会排除万难,就会愈挫愈勇,就会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个人的成长永远不能脱离时代发展的大潮流,这也是众多校长在寄语中提到最多的一点,“只有将小我融入大我,才能获得永恒与崇高”。大学的学习和生活,既是对人学识水平的提升,更是对人道德情怀的塑造,要实现自我的价值,探寻人生的意义,就要敢争弄潮儿,敢做先行者。无论投身何职何岗,无论身在何时何地,都应牢记要保持赤子之心,努力担当实干,将自身的梦想融入到家国的前途与发展之中,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如此方可不负年华、不愧恩师、不辱使命。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正如电视剧《大江大河》中宋运辉所言:“我愿意做一个矢志前行的逐梦人,志之所趋,穷山距海,不可阻挡。不尽狂澜走沧海,一拳天与压潮头。”每一个即将踏出校园的学生,都是一支征帆待发的船舶,载满恩施的厚望,饱含时代的光芒,远航的号角已然吹响,拜别师友,信心在手,目光如炬,风帆远去。

文/张鹏

来源:红网

作者:张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04/56843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