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厕改补贴竟成 “香饽饽”了?

来源:红网 作者:​钟波 编辑:田德政 2019-07-05 16:10:4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年,河北省石家庄市深泽县开始农村厕所改造,每个厕所改造奖补资金500元,可是在桥头乡营里村却有人打起了这个主意,一下虚增了百余个厕所,当地纪检监察部门表示将对此进行调查。(7月3日 央视网)

作为美丽乡村建设内容之一的农村“厕所革命”,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点环节。厕所虽小,却浓缩了民生。然而却有一些农村基层干部在厕所改造中,对厕改补贴动起了歪脑筋,想从中分一杯羹。厕所也一改“臭烘烘”的印记,竟成为他们眼中的“香饽饽”。

农村“厕所革命”不仅是一项重要基础工程,更是一项文明工程、民生工程,进行厕所改造,有力提升农村卫生面貌和人居环境。从报道中得知,河北省石家庄市深泽县每个厕所改造奖补资金是500元,现今登记改造厕所684个,在这其中有100余个是虚报的,实际并不存在或未进行施工。这凭空多出的100余个改造厕所从何而来,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这其中有少数干部利欲熏心,利用职务和信息之便,把改造奖补资金当成了“唐僧肉”,借机骗取、套取补贴资金。

近年来,各级财政加大了“三农”投入,财政涉农惠农资金的种类和总量大幅增长,有效促进了农村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可是,由于资金管理不规范、信息公开不到位、监督机制不健全,导致涉农补贴被骗取、套取等问题时有发生。这也充分暴露了少数干部法制观念欠缺,私心杂念太重,私欲膨胀,经不起金钱诱惑,存在着“有机会捞一把”的侥幸心理,导致惠农变成了“骗农”“坑农”。

一个小小的厕所就如一面镜子,折射出的不仅仅是一个社会的文化和文明,也反映出我们党员干部的思想面貌和工作作风。如何让厕改补贴顺利落地,使“香饽饽”不香。一方面,加大政策和管理规定的宣传,实现“阳光补贴”。“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最首要和行之有效的莫过于加大政策和资金公开力度,提高农民对政策和资金使用的知晓率。另一方面,加强对改厕工程和补贴资金的监管。可选出村民代表,经过相应的培训后,对各村改厕施工和补贴资金进行监督。同时,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再者,规范补贴资金的发放。改变由政府机构代办代发模式,采用“一卡通”形式,将补贴资金直接发放到村民手中,让少数基层“硕鼠”无机可乘。

文/钟波

来源:红网

作者:​钟波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05/56864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