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喇叭以“第三视角”见证时代变迁

来源:红网 作者:郭文丁 编辑:陈乘 2019-07-06 14:21:43
时刻新闻
—分享—

说起大喇叭,84岁的老党员焦占国比较有发言权。“村民们注意了,我念到的这些人来大队拿信了昂”“来大队交电费了昂”……每天早晨,焦占国的工作就是充当百姓的信息员,为百姓们播报一些便民信息。1954年入党的他并没有什么高学历,然而他通过看报纸、新闻,来关注一些国家大事,在他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用大喇叭为百姓们尽着共产党员的职责。

说起大喇叭,65岁的支部书记王占江也比较有发言权。“咱们的惠富山林合作社于今天起正式成立了”“农村征兵现在开始报名了”……村支书的工作,除了要处理好本村的各种事务,更要把各项方针政策传达到位。尤其是在精准扶贫阶段,大喇叭功不可没。通过广播,王支书为百姓们讲解一些成功脱贫的事例,解说各项惠民政策,从精神上扭转百姓们的消极思想。

“扫黑除恶明白纸”“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有实效”……现在,大学生村官也在用大喇叭广播最新的方针政策。

上世纪,大喇叭作为新中国成立时最常用的通讯工具,一直传承至今。从老党员焦占国广播的“家长里短”,直到现在村支书和大学生村官播放的“家国天下”,大喇叭见证了农村的时代变迁,更见证了人们生活的改变。

虽然互联网便捷,但大喇叭在农村工作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有的老年人不会用智能手机,更不会上网;也有的老人在田间地头耕作,没时间看新闻,这时候大喇叭的作用就凸显了。确实,年轻人可以适应智能手机的迅捷,然而老年人却停留在了智能手机的门外。大喇叭可以让百姓们在劳累的田间地头听听家国天下,让老人们也了解我国的大政方针,跟上时代的步伐。

时代的步伐在向前迈进,大喇叭的脚步也不会停歇。作为党和百姓最为直接的联系纽带,它将继续以第三视角见证农村的变迁,继续在它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传承党的声音,传承百姓的期盼。

文/郭文丁

来源:红网

作者:郭文丁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06/56877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