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又曝村医集体辞职,查清真相是当务之急

来源:红网 作者:张露丹 编辑:张瑜 2019-07-09 19:22:0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河南省通许县朱砂镇36名村医集体辞职信在网络上引发热议。本月7日,同样是通许县,网络上又新曝出一份该县“大岗李乡全体乡村医生辞职报告”,这份报告中有28名村医集中签字并按下手印。该辞职报告内容与朱砂镇36名村医辞职报告内容基本一致。开封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已进驻通许县进行调查。(7月9日 中新网)

村医是村民健康的“守门人”。作为中国医疗卫生服务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村医队伍关系着亿万农村居民的健康,是发展农村医疗事业、改善农村医疗水平的中坚力量。而倘若一个村的村医集体辞职,乡村医疗机构则可能面临“停摆”,村民将可能陷入无医可治的困境,进而造成更严重的社会后果。

短短数日,通许县就出现两批村医集体辞职事件,照此速度发展下去,难保不会出现第三批第四批甚至更多的村医辞职。因此,当务之急是查清村医集体辞职的背后真相,及时找出问题根源和解决办法,避免村医流失的现象继续发生。

两批村医在信中表达的辞职理由基本一致。辞职信称,由于“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上级拨款越来越多,到村医手里的钱越来越少,工资发放不到位,上级层层克扣”等原因,村医生活难以为继,甚至出现不能自理的现象。在当前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普遍提高的大背景下,这样的说法让人感到遗憾,也让人不禁追问:事情真相是否如此,“克扣”现象是否存在?

此前,通许县政府发文回应称,经县长挂帅任组长的专项工作组调查,辞职报告中所反映的“村医被克扣现象”“基本药物价格成倍加价”等问题不存在。但随后,该县大岗李乡28名乡村医生集体辞职报告又被曝出,似乎有些“打脸”。双方说法不一,但真相只有一个。然而仅凭当前的公开信息,并不能轻易得出结论,也不排除存在“误会”的可能性。因此,上级到底拨了多少款,村医究竟拿到多少钱,中间环节是否存在问题,这些都是严查的关键。

根据目前的消息,开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称,市卫健委已针对此事介入调查。希望事情真相尽快水落石出,若有问题也能得到正确解决。毕竟,此事既关系着村医们的生计,又关系着村民们的健康,还关系着乡村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关系着“健康中国”的实现,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文/张露丹

来源:红网

作者:张露丹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09/57040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