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得好”就应胜过“写得好”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张瑜 2019-07-09 21:59:40
时刻新闻
—分享—

“很荣幸,之前从没想到过。”今年54岁、从教33年的蒋华松,前不久终于评上了教授。他是南京林业大学理学院教师,此前在副教授的岗位上已经待了12年。因为学校今年出台的一项新政,蒋华松成为该校凭“教学专长”晋升教授的第一人。(7月9日 澎湃新闻网)

南京林业大学理学院教师蒋华松此次“入围”教授,并无一篇论文、一分科研,全靠他平时课堂教学的表现和成绩,凭的是“教得好”。而一直以来,大学教师职称评定,最被看重的是论文数量,亦就是“写得好”。

“写得好”其实是“唯论文”的表现。在近年我国大学的教师评价体系中,论文逐渐成为主要评价指标,并与奖金申请、职称晋升、职务提拔等紧密挂钩。论文多意味着好处多,在利益的驱动下,大学学术不端现象愈演愈烈。有的大学教师一心想着写论文,而忽视教学工作;有的重量不重质,甚至大量抄袭论文;有的不惜花钱买论文、请人代写论文……

在大学教师“教得好”与“写得好”的PK中,“写得好”稳占上风,“教得好”处于不利境地。一些大学教师无论书教得再好、学生再认可,但因为没有论文,要想评上副教授、教授,只能是梦一场的幻想。

大学教师追逐论文“写得好”,而不注重教书育人的工作,不仅是不务正业、误人子弟,更是贻害高校教育事业。好在,“唯论文”“论文至上”的桎梏正在受到破除,大学教师“教得好”开始受到重视。

2018年7月,中办国办出台了《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突出品德、能力、业绩导向,克服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倾向,推行代表作评价制度,注重标志性成果的质量、贡献、影响”。之后,科技部、教育部等联合发布通知,联手开展清理“四唯”专项行动。在清理“四唯”的背景下,一些大学认识到,教师专心致志教书育人,也是了不起的业绩;评价大学教师的能力,并不能完全靠论文“写得好”,更多的要看教书育人的能力。

南京林业大学把“教得好”的教师评为教授,在全国高校中堪称是创新之举。这个评审政策克服了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等倾向,有利于去除高校“重科研轻教学”的痼疾,改变“教得好”不如“写得好”的一贯思维。这一次,“教得好”终于胜过了“写得好”。

实际上,对许多大学而言,“教得好”就应胜过“写得好”。

文/向秋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09/57048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