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好“实”功夫,公交才能“热”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张瑜 2019-07-10 14:57:38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8日,记者从绍兴市公交集团获悉,今年上半年绍兴市公交客流与去年同期持平,止住了连续两年下跌的颓势。公交客流虽然有所回暖,但坐公交的市民仍不多。(7月9日《绍兴日报》)

怎样才能让公交“热”起来?民众为什么远离公交?笔者坐过多年的公交上下班,笔者建议公交集团:多做“实”功夫,公交才能“热”。

服务设施要跟上来。公交是一个遮风挡雨的小天地,如果不能挡雨,不能遮阳,民众会有多少心情愿意坐公交呢?除极少数公交外观很差,大多数公交外观不错,但是里子很差,比如热天缺少窗帘,所有的公交基本没有设置母婴哺乳室,空调不能及时开放。近年来,民众强烈要求所有公共场所设置母婴哺乳室,这个改进不难,建设和谐社会,如果不能便民,没有暖心措施,民众怎么会愿意把公交当家呢?

老年乘车要解决好。很多民众认为乘坐公交是一个无可奈何的负担,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跟老年人争座。比如早晚上下班高峰期,很多老年人喜欢公交出行。老年人多,不利于少青中乘坐,常常引发不必要的争端。公交在这方面的作为不足,应该大力宣传:除少数标记座位外,老年人不得享受任何特权,民众让座是情分,不让是本分。公交要把善待普通人的权利提到重要地位,民众才会积极乘坐公交。

找零充值要多便民。自从推广无人售票后,找零和充值就当作民众自己的事情了,此举让民众的感觉很不好。实际上,这也是让公交受冷落的一个原因。公交卡充值的地方不好找,没有零钱有时真急人,别小看这些细节,公交帮民众省钱,就是帮自己赚钱,给民众方便就是给自己方便。将于取之,必先予之,公交真不应该把便民服务推得一干二净,办法总比困难多,多便民,还怕民众不亲近公交吗?

民众远公交,多是不便民,惹不起,躲得起。比如太阳当空晒,数把伞撑起,万一急刹车,伞尖伤人如何得了?比如一些人强行抱宠物乘公交,司机未能及时制止,民众敢怒不敢言,只好用脚投票了。细节决定成败,公交大有可为,做好“实”功夫,公交才能“热”,公交才能更好地远行。

文/李云勇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10/57066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