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垃圾分类,别争论别犹豫别等待

来源:红网 作者:姚村社 编辑:张瑜 2019-07-11 15:20:41
时刻新闻
—分享—

上海正式实施《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已一周有余,“你是什么垃圾”带来的“灵魂拷问”,仍未消退。8日,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表示,对于垃圾分类不规范现象,首周共开出199张罚单。微博热门排行榜上,“垃圾分类后的上海人”“垃圾处理器安装工紧缺”等话题的热度仍居高不下。上海市民“紧张忐忑”的心情,隔着手机电脑屏幕都能“传递”到全国各地。(7月10日 中新网)

猪能吃的叫湿垃圾,猪都不能吃的叫干垃圾,猪吃了会死的叫有害垃圾,可以卖出去换猪的叫可回收垃圾。

在网上看到这样的图解式“科普”,人们不知会有怎样的感想,反正笔者觉得,在目前情势下,与其将目光聚集上海首周共开出199张罚单和“灵魂拷问”上,不如先从垃圾分类的“科普”做起,从培养并增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意识做起。

推进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已喊了好些年,此次上海正式实施《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并非早了。垃圾分类问题乃全世界面临的共同难题,德国、日本等多个国家早已实施严格的垃圾分类政策,并配以毫不留情的惩戒措施。由事实来看,那些国家的公民早就接受了这项“灵魂拷问”,我们如今是否有点过于“敏感”了呢?

垃圾分类,就是按一定规定或标准将垃圾分类储存、投放、搬运,从而转变成公共资源。从大的方面讲,除减少占地、减少污染、减少危害外,关键是可变废为宝。资料显示,我国每年使用塑料快餐盒40亿个,方便面碗5~7亿个,一次性筷子数十亿双,这些占生活垃圾的8-15%。生活垃圾中有30%-40%可以回收利用,各种固体废弃物混合在一起是垃圾,分类后经过不同处理,就是一宗十分可观的资源。

垃圾分类已经或即将进入“强制时代”,如果说,所谓的“灵魂拷问”真有必要,那之后重在行动。在全国46个重点城市中,80%以上对垃圾分类实行“四分法”,即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厨余垃圾(也称湿垃圾)和其它垃圾(也称干垃圾)。在搞清分类的基础上,也要学会具体的操作方法。

比如,常见可回收物的纸类应折好压平,并用绳索捆牢,回收时应避免污染;一次性纸碟、用过的墙纸、复写纸应投放至其他垃圾投放点专用收集容器。塑料瓶瓶内应用水洗净,瓶身应压扁;塑料桶、塑料盒应洗净晒干。玻璃瓶应去掉瓶盖,撕掉瓶身标签,倒掉残余液体并洗净,尽可能保持完好,小心投放;碎玻璃用报纸包裹并用胶带缠好,投放到其他垃圾投放点专用收集容器。易拉罐等应踩扁压实,金属尖利器物应用硬纸包裹捆版等等。

在人类生存环境日益受到威胁、环保形势不容乐观的当下,垃圾分类进入“强制时代”并不奇怪,人们所应该做的,不是去争论、去犹豫、去等待,而是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通过自身实实在在的行动为环保尽一份力。

文/姚村社

来源:红网

作者:姚村社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11/57094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