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赶走“张副局长”要靠教育资源均衡化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张瑜 2019-07-11 21:36:04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到入学季前,总会有各种形式的诈骗出现。日前,济南市中公安分局根据群众报警,将两名无业“领导”抓获并刑拘。这两名嫌疑人以帮办上学、帮人工作转正等理由先后诈骗27万余元。一个是“张副局长”,一个是“省级干部”。(7月10日《济南时报》)

这位“张副局长”可谓是“一流演员”。在欺骗家长的过程中,他不仅伪造了证件,伪造了身份,为了取得家长的信任,还找了另外一个人帮忙,另外一个人被赋予了“省里干部”的身份。按照“张副局长”的说法是:学位紧张,我一个人的能力有限,必须动用省里的关系。

于是,在“张副局长”的摇唇鼓舌之下,一些学生的家长落入了陷阱之中。“假局长”行骗的背后,牵涉的是一系列问题。首先来说,这是家长的成才焦虑,总是想让孩子上最好的学校,找最好的老师,成为“社会最有用的人”。在这种焦虑之下,也就有了被骗子诈骗的基础。

不过,仔细想想,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想法真的错了吗?其实,无论是你、是我,都会或多或少有这样的想法,谁不想让自己的孩子出人头地呢?而出人头地的最好办法,8就是让孩子“学有所成”,而“学有所成”的一个基础就是“上好的学校”。

目前,“张副局长”和“省里干部”已经落网了,等待他们的必将是法律的严惩。问题是,警方抓了一个“张副局长”还会有第二个人“张副局长”出现。抓完了“张副局长”,那么还可能出现“李副局长”“王副局长”“赵副局长”。当然,严厉打击骗子是对的。可是,更应该思考的是,为何每年一到招生季节,骗子就如约而至?为什么每年都有骗子出现,还是有人相信骗子的鬼话?为何家长愿意相信骗子?

不管愿不愿意承认,学校和学校之间,确实是存在差距的,教育质量有差距,教学设备有差距,起跑线不一样,何来公平?为何一些学校的学区房价格越来越高?这仅仅是“房地产商人的鬼把戏”吗?答案是否定的。购买学区房,其实购买的是“高质量的教育”。哪家学校的教学质量好,哪家学校附近的学区房价格就会水涨船高。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虽然管理越来越严格了,虽然推行了“就近入学”制度,然而现实生活中,还是存在“有人好办事”“花钱能办事”的现象。这也给骗子的招摇撞骗提供了表演的舞台。

能够赶走“假局长”的,是警方的严厉打击。然而,真正能够将“假局长”赶走的,则是教育资源的均衡化和招生的公平,没有“好学校”和“孬学校”之分了,“花钱也办不成事”了,骗子也就没有市场了。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11/57106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