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执法不可因“籍”而论

来源:红网 作者:杨刘 编辑:张瑜 2019-07-12 20:57:24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9日,网络曝出福州一外籍留学生因道路交通违法被阻后暴力抗拒执法的视频。视频中该外籍人员不仅态度恶劣,对执法人员叫嚷,挑衅倾向明显,且更有数次剧烈推搡交警的行为。视频一经流出,无不牵出大众的斥责之声。

作为一名国际留学生,不明他国法律具体规定或可理解,但缺乏基本法律素养不可理喻。作为一个在华外国人,不服执法结果可以申诉、复议,但暴力抗拒执法、践踏他国法律尊严不可原谅。

公众对此事反映如此强烈还有多种因素,外籍留学生的恶劣行径固然让人嗤之以鼻,但当地交警含糊其辞的处理结果更让民众大跌眼镜,警方的通报初读看似中庸适当,实则避重就轻,有种让人难以言表的尴尬。我们大部分人不是法学专业毕业,也非法律工作者,但从一个社会人的常识判断也知,该男子行为已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一个引起公愤的违法行为,仅仅“批评教育”“书面悔过”这般轻描淡写岂可服众?这不仅不能息事宁人,反而为来之不易的依法治理大环境带来阴霾。

无规矩不成方圆。执法一视同仁等是老百姓对依法治国最直接的要求,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大众对公平正义的最朴素理解。执法不严何以体现法纪的严肃,执法不公必定阻滞正义的准时敲门。在这个“简单却不普通”的个案中,大众很容易会管中窥豹,借此发散,再重塑法律权威和社会公信谈何容易?

中国一直以来都是礼仪之邦,中国人民历来也是善客之人,面对“洋人”趾高气扬、夜郎自大不可取,但涉及“洋务”就晦涩隐秘、处置失衡也要不得。执法因“籍”而论的情况应有则改之。

文/杨刘

来源:红网

作者:杨刘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12/57134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